德育中心「勇氣手工皂」手作活動 獻愛心予偏鄉學子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9~2017/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本校德育中心於12月9日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勇氣手工皂」手作活動,邀請手作達人wuby老師及她的學生們一同協助同學們製作天然健康的手工皂。

手工皂手作活動時間從週六早上10點持續到中午3點。在正式開始製作前,主辦這次活動的德育中心大玉老師與同學們介紹了學事處目前進行中的「東吳第4哩」典範學習方案,希望讓學生除課內學習外,在課外部分,能夠將過去零散式的學習,調整為結構式的學習。在同學們對「東吳第4哩」有所了解後,大玉老師分享「勇氣手工皂」中「勇氣」的涵義,她認為,勇氣是一種堅持的信念,古代東方文化中,勇氣是老子所說的:「慈故能勇」慈愛之心,讓人有勇氣去追求心中所念。

之後,大玉老師以公益慈善家沈芯菱的故事,進一步說明何謂勇氣。沈芯菱在15歲時,有感於年復一年的果賤傷農,隻身不畏壓力,義無反顧投書,對杠政府,再毅然發起「全民吃柳丁」運動,使得政府在社會輿論壓力下,終於制定九五機制,回穩價格。此機制協助日後滯銷的高麗菜、香蕉、柿子等各項農產,保障廣大農民生計。勇氣,有時候知道結果或許不盡人意,但仍敢去冒險並為結果負責。

本次活動所作做的手工皂,大部分會由德育中心連同同學們寫的愛心卡片,寄到位於台東的縣立海端國中,讓學校裡的原住民子弟藉由這塊手工皂與東吳同學們多一些交流,感受到多一些善意與關懷。

曾經參與東吳國際志工社服務的wuby老師,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向同學們介紹製作手工皂的基本流程,如「油+鹼+水=皂」以及橄欖油、椰子油以及棕櫚油各自的效用與皂化價等知識。製作手續並不複雜,同學們大多順利打皂,更有組別用肉桂暈染,製作出特別花紋顏色的肥皂。

打皂結束後,便是45天等待肥皂熟成的日子。活動後,同學們收穫滿滿。有的在聽wuby老師講解時認真記下筆記,期望向手作達人邁進;有的在打皂時與剛認識的同學分工合作,收穫友情;有的沉浸在大玉老師感人的故事分享中,或許對勇氣以及善心有了新的理解。期待這精緻的手工皂可以融入同學們的一份心意,傳遞到國中同學們的手中。

【文圖/中文二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