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 打破既定印象將「理」融入生活

活動起訖時間:2018/6/6~2018/6/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為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增廣視野、激發創意思考以及熱愛生命,本校理學院於107年6月6日在外雙溪校區第一研究大樓戴氏基金會會議室及普仁堂舉行「2018 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決賽。

設有創意研究組及專利/產品研發組兩個組別,2018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分為初賽與兩階段評比。趙維良副校長表示,學校開設許多創意方面的課程,鼓勵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去修習相關課程,增進多元能力;董保城副校長則說創意競賽打破他對理學院同學整天做實驗的既有印象,透過競賽將創意結合知識發想應用,跳脫書本框架學以致用,使生活更加便利。

今年是第三年舉辦「校園有『理』想創意成果競賽」理學院汪曼穎院長指出,本屆的參賽量比以往成長百分之四十,而今年也特別增加專利/產品研發組的競賽組別,希望能透過適度的輔導協助,鼓勵學生將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發展成專利應用於各領域。

決賽現場展示除展示參賽同學們的作品外,也展出物理系教學研發中心的多項教學成果,現場一旁也擺放著機器人ZENBO與同學互動,ZENBO不僅可以與人對話,還會跟著人進行移動,讓同學們對人工智慧有更多的認識。物理系三年級的劉諭庭與林莉容同學表示,物理系在大一都會有自製實驗,成果展讓他們辛苦做一學期的實驗成品有機會展示,創意競賽則是讓他們把腦中的想法具體實現。

參賽的同學們積極展現並詳細解說個人作品,其中一組參賽者陳家綺、羅傑、顏豪壯同學設計的「輔助盲人過馬路的工具」,因為看到校園內有許多盲生產生發想,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安全、安心地過馬路,此外,他們也希望這項設計能不只提供盲人朋友協助,更能警告低頭族群過馬路時需要注意紅綠燈。

最後,創意研究組由化學系王映筑、潘正邦、江育臣同學的專題「氰化物感測試片開發」榮獲第一名,專利/產品研發組則是由物理系郭名翔、林暐儒、林喬蓉、吳穆昊、游韋哲同學的專題「凱特大改擺(產)」及微生物系高晨媗、蔡佳芳同學的專題「不同酵母菌對提升蝦子抗病力之效益」並列第一。此外,為了鼓勵同學們的參與熱情,本競賽除了各組評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外,亦頒發最佳人氣獎及最佳海報獎,鼓勵同學們能有更多的發想,日後能有更多創意作品產生。

【文/經濟一賴宜萱 圖/秘書室、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