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新聞世界 校園記者前進民視電視台參訪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5~2018/5/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沈柏鴻報導】

新聞的領域博大精深,而記者們的工作日常會是怎麼樣呢?為增進對於電視媒體經營與新聞實務之瞭解,107年5月25日,本校校園記者團隊在秘書室葉美君秘書的帶領下,前往位於新北市林口的民視數位媒體總部進行參訪。校園記者們除了聆聽資深主播陳淑貞的精彩演講,更參觀了新聞攝影棚、戲劇棚、綜藝棚等設施,行程充實緊湊,同學們獲益良多。

民視電視台創立於1997年6月11日,為台灣第一家無線電視台。不僅為台語新聞最多的頻道,並加重國際新聞全球報導的比例,當中英語新聞更是大受國際好評。資深主播陳淑貞提到,民視號稱為「台灣的眼睛」,因此希望能以台語播報新聞,她播新聞已有21年資歷。陳主播還說,新聞工作就是與時間賽跑,線上記者一天要做2至3則新聞,十分辛苦,但能將事實忠實地陳述並公諸於世,也感到相當的成就感。陳主播更在提問時間分享對校園記者的看法並予以勉勵,她也歡迎東吳校園記者們踴躍投遞簡歷,應徵電視台實習生,累積職場經驗。

前往準備錄製節目的攝影棚,知名主持人胡忠信先生親切的與東吳師生們互動,熱情邀請同學們入鏡,親身體驗錄製節目的感受。棚內最令同學驚嘆的是,三塊看似不起眼的黑色板子拼湊成的電視牆,可以製作出各式各樣上天入海的動畫特效。而戲劇棚相較而言,燈光較為柔和,與綜藝棚的特效燈截然不同,戲劇棚場景雖然都是搭建而成的,但加上燈光效果,各場景如三合院、辦公室、臥室、客廳等皆十分仿真。

這一趟難得的電視台之旅,使校園記者們探索製作新聞場域之奧秘,更期待東吳同學進一步認識新聞行業後,有心邁向記者之路。

【文/中文延沈柏鴻 圖/秘書室、政治二楊列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