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屆雙溪現代文學獎 散文決審會議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2~2018/5/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紀姵妏報導】

一年一度的雙溪文學獎於每年三月截稿、五月底舉辦決審會議。經由徵稿、複審和決審三個程序,最後選出六篇得獎作品。本屆散文組複審由知名作家鍾文音、林達陽及蕭詒徽擔任,各選10篇,共21篇入圍決審。決審評審為散文家廖玉蕙、焦桐、陳栢青,決審會議於5月22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盛大登場。

決審會議一開始,作家廖玉蕙表示,這次的稿件裡有很多題材很好、文字清暢、意念明朗的作品。作家焦桐認為,散文是Non-fiction,習慣將它設定為非虛構文類,在評審過程中會將佈局、結構、修辭列入評分標準。而作家陳栢青(本校中文系校友)回憶自己當年也是坐在台下的投稿者,當時的評審正是廖玉蕙和焦桐,很榮幸這次以另一種形式與兩位前輩坐在一起。很懷念曾經在學校學習寫作的時光,看著這次學弟妹的作品,覺得「香火後繼有人了,很開心!」

校園文學獎相較於校外文學獎的可貴之處在於,投稿者可以現場參與評審們的對談、或於會後請教評審對自己作品的建議。本次文學獎副召德文系朱庭儀同學也說,文學獎不僅是審視自己文筆的機會,更是認識作家、文本與文學觀點的學習過程。複審評審作家蕭詒徽評論這次的作品:這次的稿件中,有不少使用「自己說話的方式」來完成的作品,閱讀這些作品是非常讓人快樂的經驗,也是創作時最珍貴的地方。總召中文系鄭嘉瑄同學表示:「人就像文字,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特質和組合。要如何在這些不同中取得平衡,帶動團隊成長,是我在這一年中作為領導者收獲最多的事。 」

在兩小時的決審會議中,三位評審逐篇討論作品的優缺點。每位評審由最高7分、最低1分將作品評分,再將三位評審給的分數加總,由高而低將作品排名。最後,〈二十二歲少女的孩子〉以21分獲得本屆首獎、〈本色〉以13分獲得第二名,而〈Fernweh〉以12分獲得第三名。

雙溪現代文學獎已邁入第38屆,中正圖書館裡的30幾本文學獎集刊擺在架上看似鄰近,卻是橫跨了三十幾年的歲月累積而成。雙溪現代文學獎除了舉辦現代詩、散文和小說決審會議,還有講座及擺台等活動,皆由一群辛勞的學生幹部一同撐起。公關長中文系黃羽梃同學表示:「這次有幸擔任文學獎幹部,才知道要舉辦一個比賽有多少需要面對的難題!」本屆文學獎落幕,期許文學獎的存在,能夠繼續鼓勵年輕的寫作者、喚起校園的寫作風氣。希望有志於文學的同學,無論得獎與否,都能在未來持續寫作,如同外雙溪的河水,幾十年來嘩啦啦不曾間斷。


【文/中文延紀姵妏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紀姵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