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 TA期中培訓-「畫張圖想得更清楚:視覺筆記術」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7/5/4~2017/5/4

主講人:品思學習中心 盧慈偉老師
演講時間:2017年05月04日
演講地點:雙溪校區 G101會議室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報導】
為使本校教學助理與學生們都可以把所學,更完整、更直覺的進行整理與傳達,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6年5月4日邀請到品思學習中心的第一號靈魂人物-盧慈偉(David)老師,David老師曾在大學教設計13年,擅長視覺化思維與創新方法,亦曾受邀參與TEDx 進行視覺記錄,也是多本暢銷書籍的作者,近日出版『畫張圖想得更清楚,任何人都能學會的視覺筆記術』書籍,書中重點概念於「視覺記錄不是藝術創作,也不是畫插畫,而是將腦袋的想法視覺化,將抽象概念具象化的過程」。這樣的概念非常適合應用於學生學習與教學助理教學方面,因此,主辦單位希望透過短短的三小時活動時間,將David老師超過十年的工夫精華傳授給本校的教學助理與學生。

此次活動有別本單位過往舉辦的培訓講座,採小班制、分組互動式、三小時型態進行活動,前一小時David老師主要在「畫張圖」的觀念說明,老師非常用心的把視覺筆記跟學校的課程觀念進行結合,其中提到每個學系最終均希望培育學生具備某種能力,但是這個能力的培養,通常無法僅透過一門課程達成,這時能力養成可能會被切割成多門課程進行,因此,學生在此情況下常常無法直覺每門課程的關聯性,而「畫張圖」的方法就可以應用說明課程的關聯性,有如同「課程地圖」,讓學生可以從一張圖中,快速又簡單的瞭解到每門課程的關係,以及最終可以培養何種能力,或甚至是畢業後可以到何種產業就業等資訊。

當然,老師也提出各種實際案例證明,為什麼要用「畫」的來做筆記,一來可以記得更多訊息,二來,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頭看你曾經做的筆記,通常有畫圖的筆記比單純只有文字的筆記更容易讓你回想起其中的重點與內涵的意思,這其中也隱含了畫圖可以更加深記憶。然而,有些人可能會害怕畫圖,或是覺得畫圖會佔用太多時間,但David老師也證實了,其實只要會畫三種圖形(圓形、方形、三角形),你可以應用的筆記範圍就已經非常廣泛。舉例來說,常見的五種筆記圖,包括:流程圖、矩陣圖、位置關係圖、集合關係圖、階層關係圖,這些圖其實都不超出三種圖形的範圍。

說明完重點觀念後,六個小組也開始進行案例實做,老師提供一個物流的例子,讓同學學會從中抓重點、找問題,並且試著解決問題,學員們都很投入其中,過程中,也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從別人的角度去理解問題、找出線索、提出適當的方法。因為,一段相同的文字述敘,不同人解讀可能會產出不同的意思。在不同學院系組成的小組,經過腦力激盪後,大家一同想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也藉此讓學生學會傾聽、表達與合作。最後,每組都將產出(畫出)一個共同的答案,將大家的想法合併成一個彼此都認同的結果,這個方法也讓學生訓練自我組織能力。

最後一點時間,David老師展示了一些他個人的筆記作品,從學員驚呼和笑聲中,我們可以知道老師的畫功深厚,但老師有說,不是一定要畫得很厲害才稱做視覺筆記,回到開頭的重點,視覺筆記重點在把想法具體化而不是藝術創作,所以即使畫的很簡單,但是重點有表達出來,看的人都能夠理解,那麼這張視覺筆記就成功了。

活動內容非常生動活潑,學生們也都很投入,三個小時很快就到了尾聲,老師最後提供一個案例讓大家試著練習,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學員都可以很行雲流水的把文字敘述在腦中進行消化後,透過畫畫實現出來,每個學生的作品也都相當具有創意。希望回去之後,大家都可以持續應用視覺筆記的方法,讓更多人透過創意方法進行教與學,提高學習成效。本次活動共計30人參與,參與者對此講座整體滿意度達96%。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