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1031202今周刊】25歲第一份工作 當上UNIQLO百萬年薪店長/郭佳雨(東吳大學國貿系畢業校友)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2~2014/12/2

今年二十八歲的郭佳雨當上日本UNIQLO店長時只有二十五歲。這四年,日本生活有苦有甘,想當初她到日本時,日語程度只有五十音加上基本會話,幾乎不會日語的郭佳雨,如何當上東京店長?

2009年UNIQLO在台大舉辦徵才說明會時,即使她人在美國,日語程度連初級都談不上,但她還是想應徵,去日本工作。人事部招募經理山崎麻紀,說明當時在台灣徵才的原因:「我們希望從世界各地尋找優秀人才,因此推動『全球儲備幹部計畫』,讓他們來日本接受訓練,之後可以在世界各地發揮。」

畢業於東吳大學國貿系、又到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念企管碩士,郭佳雨希望工作能與商業有關,另一方面,她也希望和自己的喜好結合,而服裝正好是郭佳雨的興趣。寄出履歷後,她一方面等待日方回覆,一方面也進行下一個步驟。「我知道UNIQLO是知名品牌,但我想確切知道它的品牌精神。」於是郭佳雨搜尋這個品牌的相關報導,她把這些資料整理成一個檔案夾,加入自我介紹、手繪服裝設計圖,甚至連她去買UNIQLO衣服的發票都放在裡面。郭佳雨的檔案,讓主考官對她的用心和積極,印象深刻。

2010九月,包括郭佳雨在內的11人通過考驗,來到日本展開新生活,而且直接分派到不同的店鋪,在現場見習。

從最基本會話到現在說中文有日本腔,郭佳雨學日語的訣竅就是時時刻刻沉浸在日語的環境中,隨時聽著日語節目或新聞報導,習慣日語環境。

她實習的店鋪是川崎店,客人流量很大。郭佳雨整理商品時,也會觀察客人的行進路線,結果發現賣場陳設還有改進空間。「我看到某一區兩張展示枱阻礙了客人的行進,而且也沒有鏡子,陳列的商品顏色略暗,以至於那一區原本應該熱銷的Polo衫,銷量低於其他店鋪。」

「我把兩張展示枱併在一起,讓走道變寬敞;我還加了一面鏡子,讓顧客可以確認是否適合自己;然後多陳列一些顏色鮮豔的商品,並且補齊各種尺寸。」經過這一番調整,這項商品的營業額果然提高了,讓店長對她刮目相看。

2011年九月起,她開始擔任調布飛田給店的店長,大約管理三十名員工,半年後調到明治通新宿STEPA店,管理四、五十人。


相關網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