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雇主重視實習經歷!實習分享會教你如何應對職場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5~2017/1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由生涯發展中心主辦的實習分享會城中場於106年12月5日中午在5117教室舉行,本場分享會邀請到今年暑假分別在台灣、中國大陸、越南實習的3位同學來分享他們的職場心得。生涯發展中心主任王俊雯表示,實習經歷在求職時幾乎已是必備項目,據2017年2月版「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資料顯示,70%的雇主會在招聘時選擇有實習經驗的大學新鮮人。而106年本校參加暑期實習的人數比105年成長了一倍,希望明年有更多學生利用暑假踏出校園、體驗職場,也希望借這場分享會為還在猶豫的同學們帶來一些啟發。

首先登場的是企管系林弘儒同學,他參加了長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實習。雖然經過一個暑假的磨練,他已經對各項工作得心應手,但一開始也遭遇了不少挫折,其中感觸最大的是簡報製作。在大學裡面,大家都喜歡放一堆圖在簡報上,文字內容寥寥。但業界真正需要的是圖文並茂的豐富簡報,甚至常常製作圖表進行輔助,一頁簡報往往能講20分鐘。而公司與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節奏非常緊湊,做任何事情都絕對不能拖,時間就是金錢。最後,他向大家推薦了3個找實習的平台,分別是「Blink」、「Yourator」、「104大學生找實習」,並建議大家早點開始準備履歷,以便機會來的時候能及時抓住。

隨後上台的是法律系蘇雍竣同學,他通過法學院「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項目獲得實習機會,跨越海峽來到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臨近出發前,他的心情十分複雜,由於敏感的政治因素,他有點懷疑自己的選擇。然而工作的第一天他就徹底打消了過去的疑慮,慶倖自己勇敢踏出舒適圈來到上海。除了律所的日常工作外,他還參訪了歐萊雅、賽諾菲、國泰君安創投等世界500強企業,參觀了上海證券交易所,前往上海市台協與台商交流,參加滬港台三地論壇,觀摩旁聽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的審判過程,還去了杭州旅遊。此外,他還邀請了一同前往上海實習的法律系張晏甯、陳雨攸同學分享感想,她們都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感謝上海之旅將她們從一張白紙變得充滿色彩。

最後,國貿系陳亮瑋同學分享了他在越南昶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實習的經歷。他通過國貿局海外實習計畫申請到經濟部補助,前往越南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開啟為期52天的實習生活。在工作中,他深深體會到了象牙塔內外的巨大差異。不僅要應付白天忙碌的工作,下班後更是另一場戰鬥的開始,餐桌上的藝術比辦公桌上的業務還難掌握。作為資歷最淺的實習生,他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記住客戶的名字和職稱,並想方設法讓客戶記住自己。不但要善於提問、不能冷場,還要問得恰到好處。先從熱絡氣氛開始,再逐漸進入商業談話,只有巧舌如簧才能為自己贏得生意。最後,他借鈴木一郎勉勵各位學弟妹,要隨時把自己準備好,球來的時候才能揮出一顆全壘打。

【文圖/法律五吳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