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掩蓋的光州事件:小司機帶領世界看見不為人知的傷痛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30~2017/11/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陳琮文報導】

由本校社會系何撒娜教授主持的韓國週系列活動《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電影座談會,於2017年11月30日晚上在本校外雙溪校區傳賢堂盛大舉行,特別邀請中華民國韓人會任炳沃會長及在台光州青年申聖贊同學一同觀賞電影互相交流,現場熱鬧非凡。

改編真人真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片講述1980年5月18日韓國光州民主化前夕,一名首爾的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為了高額車資而冒險載著德國記者辛茲彼得進入光州,取得第一手、真實的新聞畫面,將光州人民抗爭全斗煥政變掌握大權,卻遭政府血腥鎮壓、軍人無情殺戮的殘暴面目揭露於全世界。

映後座談會上,任炳沃會長指出,他在光州事件發生時,與在座的同學一樣都是大學生,在宣布戒嚴後令,大學也跟隨著停課,讓他留下深刻印象。他還表示,雖然現今韓國政府已開始正視這個歷史傷口,並著手調查事件的傷亡人數和補償受害者家屬,但是對於真相的揭露並不完全,令許多民眾產生質疑。與談過程中,任會長一度哽咽,感慨今晚對觀眾而言,只是看了一部電影,在他眼中卻是一個悲痛事件的回顧。

此外,想多瞭解光州事件的瞭解,與會的申聖贊同學,也推薦大家觀賞另一部電影《華麗的假期》。出生在光州的申同學表示,從小就對光州事件有所接觸,每年的5月18日也都會紀念此事件,加上自己在大學時,也有修讀相關的研究課程,因此對光州事件的瞭解不算少。他說明,不同於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電影《華麗的假期》一片是以光州當地居民的角度去敘述光州事件發展過程。

座談會尾聲,社會系何撒娜教授表示,以光州事件為警惕,檢視台灣的問題真相,並提及,片中計程車司機與外國記者雞同鴨講的片段,正式提醒各位同學語言的重要性。此外,任會長也藉由座談會,鼓勵各位大學生們,思考自己未來的路,並強調如果可以,不要選擇簡單的路,而要選擇正確的路。

【文/政治二吳秀伶、中文二陳琮文 圖/中文四廖宜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