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生活,百種提案」 替自己企劃一個封面

活動起訖時間:2018/5/9~2018/5/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藍怡凱、馮思瑋報導】

本校文舍明日聚場以「生活提案」、「生活風格」與「輕雜誌」為主軸,舉辦「一種生活,百種提案:練習與日常對話」系列講座,邀請業界編輯進行座談,分享「生活─社會議題─文化」三者之間的關聯和脈絡。107年5月9日邀請《BIOS Monthly》線上誌總編輯溫為翔先生蒞臨本校國際會議廳,以《企劃一個封面,定義自己的生活/風格》為題,向同學們說明「企劃」之於雜誌、生活風格,甚至於生命的重要。

溫為翔總編輯首先談到《BIOS Monthly》線上誌是一種非典型的網路媒體,雖然與傳統紙本雜誌同樣致力於探索生活、傳達知識,但其不同之處就在於網路媒體具有多元性。他表示,線上誌在圖文描述之餘,還能連結影音和多媒體,且在社群網路的連動、推廣上,也較具優勢。然而,他也指出,當今社會除了固有的報章雜誌,人人透過網路皆能經營的「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訊息傳遞的速度提升、內容知識的普及化,無一不是對媒體產業的衝擊。當網路媒體原先的優勢不再獨有,溫總編輯說,這便是考驗企劃的時候。

同樣的人物或事件,能為其作首次介紹的機會少之又少,故如何在既有的內容中求變化、求創新,即是企劃的功用。溫為翔總編輯以封面人物為例,提到雲門舞集的接班人鄭宗龍、歌手林宥嘉或Youtuber摸哥等,他表示,他們多半是大眾所認識的人物,但未必全然揭露;所以若能在企劃中,安排不同的取材角度、攝影意象或訪問場地,便能製作出一則與眾不同的專訪。

講座的最後溫總編輯說道:「企劃不只適用於一本雜誌;你要把它放回自己的生命裡。」人終其一生都在選擇,小至今天的午餐,大至自我的風格,如何活出專屬自我的生命,就看你怎麼企劃選擇;封面是他人一眼望去最先看到的景象,那你的封面呢?藉由這場講座,溫總編輯希望同學都能對此有所反思。

【文/中文一藍怡凱 圖/中文一馮思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