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院USR計畫系列活動:口述歷史的採集與應用

活動起訖時間:2018/4/27~2018/4/27

【人文社會學院訊】

本院執行教育部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存與展望」非常榮幸能在107年4月27日邀請到中研院台史所-許雪姬所長以「口述歷史的採集與應用」為題蒞校演講,活動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主持,許所長在台灣口述歷史領域為先驅者,出版許多有關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書籍。

口述歷史是一種搜集歷史的途徑,該類歷史資料源自人的記憶,由歷史學家、學者、記者、學生等,訪問曾經親身活於歷史現場的見証人,讓學者文字筆錄、有聲錄音、影像錄影等,之後,作為日後學術分析,在這些原始記錄中,抽取有關的史料,再與其他歷史文獻比對,讓歷史更加全面補充、更加接近具體的歷史事件真實。

本次透過許雪姬所長分享了口述歷史的價值,如何進行與準備,以及在進行口述歷史的過程中,遇到的困境與阻礙,以及過程中得到的經驗與感受,都讓參與的師生們獲益良多,在此特別感謝許所長的寶貴分享!

【文圖/人文社會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