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 Psychology & AI@UXinnovation.com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6~2018/5/26

【心理學系訊】

本系自2003年開始每年邀請不同領域實務工作者參與分享與交流,建構心理學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平台,提供最新的應用心理學發展趨勢。本次研討會主題為Psychology&AI@UXinnovation.com,邀請產、官、學界具有心理或人因背景的講師,以心理學應用於AI、UX為主軸分享工作中的體會與反思,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校外學者及業界實務人士,了解產業的即時變化,以期促發學生職涯藍圖的規劃和想像。

此次研討會於107年5月26日星期六在本校外雙溪國際會議廳舉辦,在汪曼穎教授的精心規劃下共分為四個子題:「停不下來的UX創新」、「系統性的UX創新」、「都是為了UX創新」以及「可以被算計的UX創新」,共有137名來賓參與。

場次一、停不下來的UX創新

邀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許尚華教授擔任本場主持人,應用劇本實驗室余德彰創辦人暨研發總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陳宜秀教授擔任講師。余創辦人從不同層次的體驗結構,分享用戶、環境、社群如何建構活動結構場景,提醒設計者除了從產品功能產生價值,也能由用戶行為產生商業價值,依據余創辦人的經驗,設計的過程是go beyond設計思考,是意會意構,透過理解與反思不斷往上建構的循環。

陳宜秀教授以其專業-溝通心理學的觀點探討人與自動化系統、人與智能化系統的互動。人與人溝通中,語義的根源是意向(intention),聰明的系統應該能理解使用者意向並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人和系統的關係可思考為如兩個共生協作的智慧體,互相配合與合作。合作的基礎為信任,如何建立信任、如何設計系統風險管理是於AI應用上設計者應關注的重點。

場次二、系統性的UX創新

由主辦人汪曼穎教授主持,邀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許尚華教授、行政院科技會辦公室研究人員張人偉博士以及阿里雲事業群-解決方案與產品事業部高級用戶研究專家林淑菁小姐主講。許教授從AI的定義與發展沿革出發,電腦系統能夠執行通常是人類智能的工作稱為AI,協助人類能力擴增,是一個智能生態體系,而非單一產品,互補共生,並融合組織與文化。因而能提供個人化的適應性介面,達到通用設計的目標。

張人偉博士則由政府政策的推動來探討UX,關心如何讓人民有感,以使用者經驗作為核心推動政府政策,以Google design sprint為架構設計政策,於院內籌辦討論會並架構民眾反饋網站,製作政策懶人包,增加與民眾的互動。上午場的最後一位講者林淑菁小姐為本系畢業系友,以自身的職涯時間軸作為脈絡,分享使用者研究員的發展與反思。隨著科技及市場的不斷演變,研究員使用的工具及角色定位也隨之調整。進入無線時代後,有較多探索新場景的需求且研究時間縮短,進而開始思考賦能設計師作研究及數據應用。現正致力於將使用者研究工程化與服務化,將研究方法分成原子、組件,再透過各種理論組織,展現於平台讓研究者操作。

場次三、都是為了UX創新

邀請Dell電腦的張治平先生及高芷彤小姐擔任主持人,號招業界菁英分享,其中,包含中信金融數位金融處陳偉佑經理、悠識數位張志遠資深研究員、台灣之星實地調查研究部汪敬傑主任、致伸科技使用經驗團隊戴守國經理以及主辦人汪曼穎教授。陳偉佑經理分享了過去UX工作經驗的反思和從科技業至金融業的產業差異。陳經理提出了三點反思:1. UX不是絕對的,替新技術找到應用場景也是一種UX。2.UX不是你說了算,是一種團隊共識。3.UX不是唯一重要的事,還有很多其他面向需考量,例如專案時程、成本等。產業不同也有所差異,於科技業關注的是成本良率、技術可行性等,而金融業則需留意法規限制。

張志遠資深研究員分享心理學的學習和實務研究應用的關聯。心理學是科學性地分析,因此心理系的研究偏重量化分析,然而業界則多用質化探索問題,一方面因為考量成本一方面是為了找尋解決方案的靈感。張研究員以遊覽車駕駛的研究作為例子,應用心理學中記憶、注意力的理論,並考量駕駛的心理狀態,規劃出與現有方案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法。鼓勵學生心理學的確有應用的可能,並建議於在學期間加強質性研究分析的能力。緊接著由汪敬傑主任主講,其主導的用戶研究則主要以量化方式研究,重視用戶是為了達到「企業經營」的目標,以數據驅動和促進企業內部行動的發生,透過明確定義長時間可以追蹤的指標,追蹤並觀察變化的原因,針對結果進行檢討,量身打造組織中各層級所需的情報資料,獲得高層支持是用戶研究成功的關鍵。

致伸科技戴守國經理定義自身的工作為Usability-oriented innovative design,出身心理系的優勢是懂得如何做實驗設計,如何系統性的解釋結果。戴經理認為其工作的另一個重點是以打不死的精神將各個神通廣大的設計師及工程師串連,使用不同溝通對象的語言,達成設計共識。汪曼穎教授以近期與學生協作的行為設計研究為例,說明心理學研究方法的應用,呼籲業界與學界合作,共同embrace uncertainty,透過心理學派典、理論找出actionable insights,創新企業價值。

場次四、都是為了UX創新

由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陳書儀助理教授擔任主持,由輔仁大學心理系黃揚名教授、工研院產服中心設計創新與加值組設計整合黃煜鈞副理和台北商業大學設計管理系溫明輝教授擔任主講者。黃揚名教授拋出一些於AI之下值得思考的議題,認為心智運作的限制並非真的限制,關鍵或許在「動機」,因此人的介入不可少。或許甚至需要創造缺陷,例如若電動車完全沒有噪音,對於視障者而言無法知道有車子過來。

黃煜鈞副理分享近期工研院的創新研發,過去使用者研究常用的產品意象圖、行為觀察法等,透過發展工具、制定SOP,將工作效率化且更便於溝通,例如感性設計資料庫的建立,透過網路爬蟲及演算法,設計師於平台搜尋便可找到語意關聯的產品,產出不同條件下的產品意象圖。溫明輝老師致力於推廣運算式設計思考,起源於兩個思想:創造用戶導向的價值及承認設計師的能力限制,認為透過機器優勢可補足人的劣勢,用資料科學的技術優化設計思考方法,透過用戶與產品互動的數據堆疊,瞭解使用者,創造能在市場中自行成長的有機體產品。

此次研討會產、官、學界的重量級來賓共襄盛舉,展現各產業中對UX不同面向的思考與反思,而相同的是應用心理學研究方法與理論架構,嘗試於不確定的環境下找到解決方案,以創新改變世界。

【文圖/心理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