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櫃停看聽 我與我的櫃父母

活動起訖時間:2017/10/25~2017/10/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治廷報導】

「面對父母,有時候會帶著淚水,有時候會笑,但唯一不變的是愛」投入台灣同志諮詢協助多年的許欣瑞主任,語重心長地說著。同志議題在台灣燃燒許久,許多同志在出櫃時面臨各式的問題,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0月25日邀請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和同學分享同志出櫃的家庭考驗。

讓同志們回家吧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成立家庭小組,提供孩子出櫃的父母(以下簡稱櫃父母)破除同志迷思的相關諮詢,也輔導同志小孩和家人間的理性有效溝通。「其實不論性傾向,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的父母?」許主任問道,現場一片靜默。子女在父母面前容易築起一道收斂的牆,反觀父母,或許也裝出自認為父母該有的樣子,讓親子之間形同諜對諜。如何避免櫃父母、子女間因為對於「同志議題的不理解」而讓愛化成刀刃,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家庭小組的首要宗旨。

我的父母不愛我?

許多同志對於父母的出櫃經驗可能不順遂,面對父母的不諒解解釋為不愛。許欣瑞主任彙整了許多櫃父母的五大憂心:一為如何承受外界壓力,二為擔憂孩子的未來生活、三是恐慌同志與愛滋病畫上等號、四是期盼有轉變性傾向的可能、五則為深深的自責。「櫃父母常常會使用激烈的手段將孩子趕走,你或許會覺得父母不愛自己了,但其實父母是希望孩子能夠回來」許主任認為,要讓櫃父母能夠真心接受,是需要陪伴、需要了解、需要溝通的,給父母一點時間,也給自己一些喘息。

出櫃,是條漫長的路

講座過程中,許主任除了邀請志工分享出櫃歷程,也播放幾則採訪櫃父母心聲的影片,最重要的是給予有意出櫃的同志夥伴幾點意見:決不要抱持著「無痛出櫃」的幻想;出櫃只是起點,往後許多同志生活態樣是需要持續和家人磨合與溝通的;過程中理性包容父母的惡意語行,若遇上暴力行為請保護自己;父母有可能永遠不會接受這個身分。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https://hotline.org.tw/

【文圖/中文延陳治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