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1/8~2018/1/8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一甲不預,則望館選──王肯堂的科名與萬曆科舉世風

作者:連文萍

成大中文學報

期:58 頁碼:59-100

出版日期:2017年9月(THCI)

摘要:

王肯堂出身科舉世家,父、祖皆為進士。其性喜學醫,以業舉而棄去,久困場屋,於萬曆十七年己丑科中進士,惟年已四十,又名列三甲第一八四名,深有失落。幸而參與翰林院館選,榮膺館元,一雪前恥。其後於翰林院讀書進學,累積學力,館課居前,為庶吉士之佼佼者,獲留館為翰林院檢討,可惜因身陷黨爭而黯然去職。本文討論其科考相關經歷,一窺名第對新進士的影響,也論述萬曆時科場日壞、館選競逐、黨爭傾軋等風氣。王肯堂身受朝廷栽培,最終難有作為,不僅是個人與家族的失落,尤見朝臣不能戮力同心,反是各懷猜忌、營私攬權,正為明廷步向衰亡的重要原因。此外,其未有個人別集傳世,本文輯得館課文二十三篇、詩十六首,可略窺其文章才具,並見當世翰苑掄才育才的成效,及人才不能為國所用的困境。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