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與超越─超馬配速之神二三事

活動起訖時間:2018/1/9~2018/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瑄襄報導】

「我想我應該是罹患了跑步上癮症。」超馬選手高志明開朗的笑著與台下同學分享。本校學生住宿中心邀請有著「配速之神」美譽的高志明選手來與同學分享他的故事、以及教導大家跑步中配速的技巧。

高志明說,他一開始很不喜歡運動,但是當年紀越大,家族性的「三高」問題開始困擾他。為了健康著想,高志明聽從醫生的指示開始練跑,從為了健康而跑、跑出興趣,到參加比賽獲得成就感,一直持續到跑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他跑出了使命感、跑出了嶄新的人生。

「演習視同作戰,堅持是一種習慣」這是高志明的超馬語錄。跑步是需要花時間練習的,身為科技公司總裁的他,常常要到處出差,每當出差到其他國家,他總是會找地方跑步,當成是「移地訓練」,在上海辦公也跑,到日本旅遊也跑,只要有心,任何地方都能訓練。高志明建議想要練習跑超馬的人可以利用「心率」來輔助訓練,透過儀器的測量記錄心率,不但可以知道自己身體的負荷程度,還能以此作為配速的依據。另外,心理素質也是練跑的一大要素,「前段靠體力,最後靠意志」高志明說生理有限能力,心理是無限可能,我們沒辦法預期自己能跑多遠,放空自我,跑就對了!

年逾50的高志明選手說話幽默,因為跑步的關係讓他看起來身體硬朗,他十分鼓勵大家練習跑步,他認為,跑步可以練身體,還能找到自我。歷史系的吳同學表示,雖然他沒有練習過跑步,但是聽完高志明先生的演講後,感受到了熱情,希望之後也能像高志明一樣跑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文圖/政治二王瑄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