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自主學習社群系列演講「從台大坪林實踐到山不枯-里山歸農的召喚」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6~2018/5/16

主講人:山不枯創辦人 楊賾駿老師/郭名揚老師
演講時間:2018年04月11日/2018年5月16日
演講地點: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城中校區 5211會議室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為落實大學社會實踐,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與生活周遭環境,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除了在學生自主學習社群中增設「在地關懷」類別,鼓勵學生投入相關自學活動,更在4月11日與5月16日,分別於雙溪與城中兩校區,邀請「山不枯」創辦人,以「從台大坪林實踐到山不枯–里山歸農的召喚」為題,就自身從學校實習課程發展為創立山不枯品牌的經驗歷程進行分享。

楊賾駿老師分享,在台大城鄉所實習時期,課程進行方式係由同學以自身興趣為出發點,進行坪林地區相關專案調查,除了課程作業撰寫外,同時也邀集對服務學習有興趣的同學,組成課輔團隊,輔導當地學童課業,並至日本明治、奈良等地進行文化交流與經驗取經。

郭名揚老師則分享自身從坪林地區的生態環境演變與社會脈動下,城鄉與國際的衝擊為出發點,由台灣茶業的發展與產銷歷程中,發現坪林地區的茶產業與生態危機,進而投入解決,從與茶農初期的溝通磨合到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茶產業契作、發展為品牌的創業過程。

系列講座共計37位教職員生參與,針對「講座活動內容」滿意度達93.35%、針對「學習效果」滿意度達88.8%、針對「教學助理對於教學上的應用」滿意度達75.8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