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刑法研究中心「緊急避難的現代課題」研討會迴響熱烈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4~2017/12/14

【法學院訊】

由本校法學院刑法研究中心主辦之「緊急避難的現代課題研討會」,於106年12月14日城中校區1705模擬法庭舉行,在連日的陰雨綿綿後,太陽難得在週四早晨露臉,9點30分會議準時開始,現場座無虛席

第一場會議由本院蕭宏宜教授主持、林書楷副教授報告;開南大學法律學系游明得助理教授與談,報告題目為「強制性緊急避難之刑法評價」,內容針對強制性緊急避難的各方學說、阻卻違法的可能性及避難相對人主張緊急性權利之利益進行討論。

第二場會議則由本院法思齊副教授報告「恐怖主義下的道德難題:營救式刑求與英美刑法中的必要性抗辯(Necessity)」、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徐育安副教授與談,內容就國際條約及美國聯邦相關法規中對於禁止刑求的規定進行探討分析,亦點出犯罪嫌疑人人權保障及警方取得供詞之間的義務衝突。

第三場會議由本院林書楷副教授主持、王乃彥副教授報告「省察緊急避難的正當化基礎-以攻擊性緊急避難為核心」、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黃惠婷教授與談,報告人將緊急避難之客體逐一分類、分析後,再針對攻擊性緊急避難是否得以正當化作深入闡述及討論。

此次研討會不僅報名踴躍,來賓積極參與,與會檢察官、律師熱烈的深入探討,台上、台下發言者精確地點出緊急避難所需解決之難題,使在場所有人都對主題有更深入的理解,圓滿的結束本次的研討會。

【文/法律三林妍君同學、法律系潘庭儀助教 圖/法律系潘庭儀助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