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人生、歷歷在目;回首肆伍、感恩無限」 德文系創系45年系友會暨林愛華老師退休感恩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5/5~2018/5/5

【德國文化學系訊】

本校德國文化學系為慶祝創系45年,並感謝創系迄今最資深、服務時間最長的林愛華副教授屆齡榮退,特於107年5月5日在「德國文化教室-齊馬蕙蘭博士廳」舉辦創系45周年系友會暨林愛華老師退休感恩會,當日計有系友40多人出席參與,本校外國語文學院林茂松院長、日本語文學系陳淑娟教授、賴錦雀教授也到場致意。

德文系創立於民國62年,當時隸屬於文學院外國語文學系,稱為德國語文學組。民國64年奉准成立德國語文學系,民國73年起隸屬外國語文學院迄今。民國86年8月1日起奉准更名為德國文化學系。民國91年通過成立德國文化學系碩士班,92學年度開始招生。

德文系45年的歲月中,林愛華老師擔任專任教師迄今超過43年,其間數度擔任系主任,並曾擔任語言中心主任及推廣部德文班班主任,行政服務將近15年。1995年代表本校與德國明斯特大學語言教學中心簽訂學生赴德進修計劃,該計畫自此執行至今,未曾中斷,已然成為德文系的重要傳統與招生亮點。此外,林老師對系友的服務與學生的關懷備至,除了以其尊翁之名成立「林彬先生關懷學生助學金」,並另奔走募款成立了「德文系系友關懷基金」,更捐款成立「林愛華女士關懷學生助學金」濟助學系貧困學生,俾其能安心完成學業。同時,在研究方面,林老師長期投身「童話」研究與發表,在學界獲得認可,更擴及對社會的服務,出版童話解析專書。

感恩會中,林茂松院長代表學院致贈禮品並表示,同事們眼中的林老師熱心、親切,對學系充滿責任感,從不吝於貢獻;日文系賴錦雀教授代表日文系獻花致意,並分享自己擔任語言中心主任及外語學院院長期間經常受到林愛華老師的提攜與指導;日文系陳淑娟教授則說只要是愛華老師在的地方,就會充滿笑聲與溫馨的氣息。本校校友資拓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德文系友莊琬琳學姐代表社會資源處獻花致意,並轉達學校的感謝與祝福。

此外,學系特別收集了林愛華老師歷年來的影像紀錄製成影片播放,德文系黃靖時主任並將前述照片彙整成冊送給老師,同時,獻上一只瓷器花瓶,祝福老師退休生活平安寫意。林愛華老師表示,對於大家在假日專程來參加這個感恩會,內心真的非常激動與感動,很久以前自己曾經參加過一位資深教師的退休茶會,那位退休老師曾說「怎麼會是你們感恩我,應該是我感恩你們,因為在東吳,我得到的比我付出的還要多太多了。」當時,她不能理解為什麼老師這麼說,但今天她懂了,她也要跟在場的各位說「今天的感恩會,是我要感恩大家,而且我現在要交棒給年輕人了!」而活動最後,就在全場大合唱「Ich singe ein Lied für dich」的溫暖歌聲中劃下句點。

此次45周年系友會的場合,學系特別頒發感謝狀給長期以來關注與支持學系的系友們,包含陳建源學長、賴櫻森學姐對德國文化教室及研究生研究室的貢獻,葉守峰學長、劉美娟學姐對學系推動企業實習的協助及張油敏學姐對系友會運作的付出;會後的系友午宴,系友們齊聚一堂,一同談笑、合照、加群組,回憶大學時代的青春歲月,並約定下次再見!

【文/德國文化學系 圖/校友總會李佳倫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