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自主學習社群5月份成果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7/6/7~2017/6/7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學生學習資源組於5月開辦首期的語言自主學習社群活動,共有11組團隊報名,自學的語言有英語、日語、韓語三種。每組也在5月份進行了首次的聚會,來看看他們的學習成果吧!

英語幾乎是每位同學的第一個外語,因此也是學生最想強化的外語。一共有6個小組選擇英語做為本期奮鬥的目標。「透過經濟認識世界,認識自己」是一群商科學生集結的社群,他們認為,「大部分的大學生在畢業前都是惶恐的,主要是因為我們不明白自己的能力,我們接收知識大多是透過學校老師的課堂內容,所以不論在國際觀、深度探討議題的能力都是不足的」,因此他們決定一起研讀經濟學人,並且開口念文章,互相糾正發音,最後再探討相關議題。

英語口說能力通常是英語學習者的一大罩門,畢竟身處台灣,並不是隨便想找英語母語人士就能找得到(就算找得到人家也不一定想跟你說話)。既然如此,朋友邀約一起練習英語口說,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英語口說溜溜溜」小組每次聚會時有一個人負責當天主題,以英文報告,伙伴在以英文互相討論心得。「歪國人—跟你溝通沒難度」小組也是採取不同方式,他們甚至在最後時找母語人士練習。「母雞帶小雞,英文向前行」小組則由英文程度較高的成員帶領小組一起學習,透過影片、遊戲、歌曲的方式來學習生活中常見的英文用法,而他們最終的目標,則是每位組員要在遊戲論壇Reddit、電影論壇IMDb或是音樂論壇Vinyl Collective上,使用道地的英文發表一篇該領域的文章。

多益證照是目前職場上常見的英語證照,也無怪乎有同學以考多益為目標了。「Toeic 990 GO! GO! GO~」小組希望以850以上為目標,組員回家各自練習題目,每月聚會時討論不懂的部分,互相督促與進步。他們第一次練習了《New Toeic 新多益閱讀、聽力題庫解析》。「挑戰多益無極限!」小組則預計每三週聚會一次,同樣也是藉由做模擬試題來練習聽力及閱讀,一起檢討、加強答題能力,複習文法;另外給予規定的單字範圍背誦,於集合時小考。

日語是台灣除了英語之外,最多人學習的外語。「五朵好學花─輕輕鬆鬆學日語」是一群社工系的女孩子,過去並沒有學過日語,希望利用未來半年打好日語基礎。她們在首次聚會時決定購買《手繪旅遊日語》,目前希望先背好50音。「日文自然開口豪簡單」則是由8位中文系一年級的學生組成,期待能在半年內達到N5的程度。在首次聚會時,抽考組員五十音あ行至な行後,發現死背的成效不佳,因此討論出讓每個人選一首喜歡的日文歌,並寫下歌詞,一邊聽一邊看或唱來幫助記憶、加深印象。

「你渴望日文嗎」是日文系一年級的學生,他們打算看動畫來學習日文。聚會前會先要求同學在家裡把動畫看完,並且準備相關資料,如單字片語、文法等,聚會當天再交流彼此準備的資料。「故事讀日本」的小組程度較高,都是日文系二年級的學生,她們打算先由日本著名的童話、短篇故事等入門,再開始閱讀篇幅較長的長篇小說,以此培養閱讀的習慣及增加對日本文學的了解。首次聚會當天閱讀了「みょうが宿」。

除了英語、日語,韓語可能是很多人會選擇的外語了。「稱霸東北亞:輕鬆學韓語」的成員都是日文系的學生,基本上日文跟韓文的文法相似,學日文不學韓文太可惜了。因此他們決定這半年內打好韓語基礎。第一次聚會時她們練習了字母書寫方式及發音,也練習了基本問候語。

其實語言學習是很辛苦的,但是藉由同儕之間的鼓勵,同學在學習語言時都能找到樂趣,這才是能夠持續學習的主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