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就不凡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阿甘老師

活動起訖時間:2018/3/29~2018/3/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政治二王瑄襄報導】

「因為一次的感冒,讓從小健康的徐凡甘,從此踏入洗腎的命運……。」演講一開始就逗笑大家的徐凡甘老師,在他的臉上一點都看不出曾經被病魔折磨的痕跡。然而開朗如大學生的他,背後的故事既悲傷又真摯。曾經被醫生宣告要終身洗腎的阿甘老師,一度想放棄生命,但在最後關頭還是選擇堅持下來。儘管未來會有更多的挑戰,但他選擇用他不凡的人生,去影響、幫助更多人。

一度被診斷出要一輩子洗腎,經過重重磨難之後,阿甘老師接受了哥哥的腎臟移植,幸運地復原了許多、甚至可以不用洗腎了。他說,非常感謝家人的陪伴,以及當時主治醫生沒有放棄他。在逆境時,還有人願意一直陪伴你,是本質的愛,而這段際遇,也成為他日後人生的養分。

「走進需要自己的地方服務,初心很重要。」阿甘老師帶著爽朗笑容看著台下,投影幕上的照片,是他到柬埔寨和當地學生的合照。他們的團隊相信,改變一個地方要從本質做起,於是想透過教育來解決問題。早上教當地學生讀書識字,下午帶他們做田野調查。台下同學這時問了阿甘老師,移植器官後,身體狀態並不好,怎麼有勇氣去做志工呢?老師開朗地笑著說,冒險看似危險,但真正危險的,是你以為的舒適圈。

於偏鄉國小任教的阿甘老師,也分享他的教育歷程。他認為,教育應該是發現問題,並從背後去找出原因,再尋求適合的方式解決。偏鄉的孩子常被問題包圍,面對他們時,時常會手無足措,但我們都應該要相信孩子的本質是良善的。「陪伴,是無聲的良藥。」

對於偏鄉教育親力親為的阿甘老師,感動了在場的聽眾,服務於東吳大學社會服務團春日隊的張采庭說,因為自己也是服務隊的夥伴,因此聽完老師的演講有種接獲的感覺,自己的人生也應該有更多故事。除了春日隊之外,現場也還有基層文化服務隊等多個服務隊的同學一同參與。阿甘老師的偏鄉服務經驗,讓這個平凡的夜晚變得更加有意義。

【圖文/政治二王瑄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