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 馬英九教授暢談死刑存廢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7~2018/4/1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本次馬英九講座教授本學期的第2場演講以「死刑存廢與國際法」為題,於4月17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崇基樓實習法庭開講,校內師生報名踴躍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死刑是國家司法機關對於人的最嚴厲懲罰,過去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的實施,但近年來,隨著歐洲國家基於人權觀念而廢除死刑,世界上有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廢死行列。馬教授一開場就指出,死刑是所有刑罰中最特殊的,因為無法挽回。

他回顧,歷屆部長都迅速批准死刑案件,而他上任後,態度更為謹慎。在處理「蘇建和案」時,由於證據不足及很多關鍵對話有待釐清,馬教授仔細閱讀案件卷宗後,決定暫不批准執行,事後,該案更曾提起3次非常上訴,歷時19年,蘇建和案最終3位被告被無罪釋放。

馬教授總結道,資料顯示,暴力犯罪的減少或增加跟死刑的存廢沒有直接關聯性。台灣是否廢死,還是要根據社會發展、民意、法律變遷等各種因素來綜合決定,以同時捍衛社會正義並保障人權。在課堂問答環節中,馬教授與同學們互動熱烈,現場同學踴躍提問,涵蓋敘利亞危機、肉刑合理性、被害人補償等議題。馬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表示自己反對肉刑,因台灣不必再倒退回古代,也提及自己在法務部長任內推動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

最後,馬教授特別談到台菲漁業糾紛,在其總統任內秉持「態度理性、立場堅定、措施強硬」,終使雙邊簽署台菲執法協定;另外,在菲律賓遭逢風災時,也提供人道援助,大大改善與菲律賓的關係。馬教授研究海洋法已40年,他提及其實很多事情在當學生的時候就有思考,從馬同學到馬總統的轉變,正好有機會將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在總統任內完成。

【文/法律五吳越 圖/秘書室、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