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壓軸:政治學界年度盛會─6/13-14「第六屆國會學術研討會」隆重登場

活動起訖時間:2014/6/13~2014/6/14

你感受到臺灣政局的紛亂嗎?你憂心臺灣未來的發展嗎?

臺灣社會,在過去的一年,經歷了「九月政爭」與「318學運」,立法院的憲政地位與憲政角色備受挑戰,總統的威信與執政能力也被質疑,各種改革的聲浪再起。而在社會運動的激情過後,公民團體風起雲湧,九合一選舉又即將到來,政治情勢的發展詭譎難測,作為政治社會的一份子,你、我有一個沈澱下來,接受學術洗禮的機會。

本校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將在103年6月13、14日(星期五、六)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六屆國會學術研討會」,主題為「九月政爭」後的憲政民主與國會運作。本次研討會將辦理八個場次之論文發表,分別以「制度分析」、「國會制度之跨國比較」、「立法行為」、「立法資訊」、「國會監督」、「立法過程」、「形象與媒體傳播」以及「立法角色」為主題,共邀請國內學者27人發表專著,廣邀來自國內社會科學界多位學術菁英前來評論,將給予參加盛會的學者專家、機關團體代表與學子,第一手的研究資訊。

除此之外,本次研討會特別在開幕式辦理一場「國會改革座談」,邀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顧忠華理事與中研院法律所蘇彥圖研究員,共同為大家診斷臺灣立法院究竟應該如何改革並加強功能,以充分代表民意,使代議政治不致空轉,座談內容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本次研討會希望藉由學術理論與方法,透過各項研究發現的交流與切磋,針砭立法制度與行為,並在紛亂的政局中,為大眾與學子提供一個洞悉憲政民主、國會運作與臺灣未來發展的好機會,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詳細議程與線上報名請至http://www2.scu.edu.tw/politics/news/doc/20140613/index.htm參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