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 「臺灣國際法地位問題(二):『臺灣地位未定論』的前世與今生」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0~2017/11/20

【秘書室訊/實習校園記者林君妍報導】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本學期第2場講座「『臺灣地位未定論』的前世與今生」,於106年11月20日上午在本校城中校區1705會議室舉行,即使天空下起細雨,仍吸引眾多師生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演講馬教授延續第1場講座《開羅宣言》的討論,進一步針對臺灣在國際法地位問題上受到廣泛討論的「臺灣地位未定論」主張,進行深入淺出的解析,引領同學在此議題上多元思考和討論,內容豐富精彩。馬教授首先從國際社會二戰後分裂國家的情形談起,延伸至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微妙的兩岸關係。

馬教授指出,「臺灣地位未定論」始於1950年韓戰,終於1972年美陸「上海公報」,其後美陸1979年「建交公報」與1982年「八一七公報」也維持相同立場。他說明,「臺灣地位未定論」實際上是美國在韓戰爆發後,為保留未來防衛第一島鏈中居關鍵地位之臺灣,所設計之戰略,此一戰略在「上海公報」後已逐漸淡出。美國目前官方立場已從「對臺灣地位立場不變」改為「對臺灣地位不採立場」。

交流問答中,有同學詢問關於兩岸是否該統一的問題,馬教授回應,統一與否的問題,應該由兩岸人民決定,而非交由政治人物決定,在嚴肅話題之外,有趣的是,有同學直接向馬教授告白「好喜歡你!」,引起現場驚呼連連。

馬教授最後提及,他一直相信非武力的方式可以解決兩岸之間的爭議,所以積極鼓勵兩岸青年多進行交流以增進瞭解。他也再次強調開羅宣言是個條約,而和平及民主已是大勢所趨,臺灣地位論已定。

【文/中文一林君妍 圖/秘書室、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