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賞崑曲之美 第五屆雙溪崑曲藝展「春情難遣」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22~2017/12/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鄭家怡報導】

由本校雙溪崑曲清唱雅集主辦的第五屆雙溪崑曲藝展「春情難遣」於106年12月22日晚間在傳賢堂開演。此為清唱雅集每年固定籌劃的年度公演,由全體社員粉墨登場,帶給觀眾兩小時的崑曲盛宴。

社團指導老師羅麗容表示,崑曲藝展能連年舉辦,至今也已邁入第五年,實為不易。崑曲本身是強韌的藝術,卻也如「溫室中的花朵」,需要眾人細心照料才不致使枯萎;清唱雅集自創社以來,雖歷經許多風雨動搖的時刻,也幸有眾多老師與學生的支持得以走到現在,並期待清唱雅集能夠愈發茁壯。

今年公演共挑揀四齣傳奇的其中六段折子戲演出。開場為《玉簪記.琴挑》的選曲清唱,由新進社員詮釋落第書生潘必正與道觀尼姑陳妙常初識時互訴的禁忌愛戀。次為《南西廂記.佳期》的【臨鏡序】,書生張君瑞等待崔鷹鷹到來所演唱的第一支曲牌。接續是《牡丹亭》的《遊園》、《驚夢》,講述杜麗娘與婢女春香同遊花園,及至後來於睡夢中遇見書生柳夢梅之經過。

再回到《玉簪記》的〈偷詩〉,陳妙常將對潘必正的愛意化為情詞,不料卻被潘必正偷去,見心事難再隱瞞,兩人於是吐露真情、海誓山盟。演出最後的《雷峰塔.斷橋》,為白素貞與青兒在金山寺之役大敗後,逃至臨安後遇見丈夫許仙所發生的衝突與和解。而公演主題「春情難遣」即出自《驚夢》的杜麗娘唱詞,同時指向本次六折散劇演出的故事核心:情人愛慕繾綣與之中的期待與失落。

現為清唱雅集社長的中文博六王顗瑞同學表示,此次公演花了一年以上時間籌備,所有社員皆在每週至少兩次、每次三小時的密集排練下,為崑曲的唱腔身段打好基礎。而像〈偷詩〉、〈斷橋〉這兩段頗具難度的折子戲,其演員更是耗費約三年才得以登台演出。舉辦崑曲藝展,也是讓社員得以體驗實際演出,將所學於台上呈現,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看見並認識此傳統藝術之美。

【文/會計三鄭家怡 圖/雙溪崑曲清唱雅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