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X經典 文學X遊戲 資管與中文跨系課程新火花

活動起訖時間:2018/2/8~2018/2/8

【資訊管理學系訊】

本校資訊管理系朱蕙君老師、中國文學系林宜陵老師、陳逸文老師與王俊傑老師,四人共同提出106學年度第2學期創新跨系通識選修課程——「數位經典人文遊戲學習與應用」,榮獲「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審查通過及經費補助,顯示本校資管系與中文系跨系合作建立創新課程,受到肯定。

教育部106學年度起為鼓勵及引導大學校院運用大數據及數位科技工具,導入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提出「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強調「課程磨課師化」(課程實錄典藏)、「課程共授化」及「產學合作化」等課程目標以推廣基礎、中階、高階等技能課程,以達到數位人文社科之創新與普及化之目的,106學年度全國有32門課程受到補助。

本校於106學年度由教資中心補助成立跨領域專業社群,四位老師在通識中心的協助下開設「數位經典人文遊戲學習與應用」課程,由三位中文系老師教授「古典詩詞」、「古代經典」與「古文字」的古典文學主題課程,搭配資管系朱老師以數位學習與遊戲式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分析經典、設計遊戲腳本,理解互動式學習,並教導學生使用遊戲式學習軟體分析教材、設計與實作。本次獲得計畫補助,顯示校方成立跨領域專業社群之方向有顯著成效。

課程亦結合中文系與宇京科技之產學合作計畫,屆時將舉辦「字魂遊戲競賽」。預期透過結合新科技與遊戲引導專題式學習的實施方式,能讓學生在修習文學、增進人文素養的同時,也能擁有應用數位化科技與製作遊戲的能力,並預期能進一步培養學生創意思考與批判式思考能力。

授課計畫表:http://doc.sys.scu.edu.tw/teachplanHtml/1062/1062BDC74981.html

教育部 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網站:http://www.dhcreate.nccu.edu.tw/area.html

【文/資管系朱蕙君老師、中文系王俊傑老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