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語言的藝術,大學相聲了沒

活動起訖時間:2018/5/3~2018/5/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報導】

「我出個謎語給你猜猜,海邊看夕陽,猜一所大學。」「海洋大學?」「錯。」「中山大學,誰都知道中山大學的海港看夕陽最美了」「不對,是東吳大學,因為夕陽要去西邊看,東邊什麼都看不到。」舞台上兩位相聲演員,你一言我一語的打起嘴鼓,語速驚人讓台下學生頻頻鼓掌。107年5月3日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五育孕完人」系列活動中,邀請台北曲藝團帶來精彩的說唱藝術表演,不僅將傳統的相聲結合時事,搭配竹板的節奏,添加了不少逗趣的內容,使相聲不再像是「講古」一般的平淡,反而是散發出一種平易近人的魅力。

相聲的材料來自於生活,首先團員黃逸豪先生、吳佩凌女士以「大學相聲了沒」作為開頭。相聲不應該是酸腐、古板的語言,而是簡單、白話的學問,其中分別將台灣各所大學名稱編成一題題謎語,兩人一問一答之中,引領觀眾們一同參與猜謎的行列,且在答案公布的同時引起同學們會心一笑,使現場和樂融融。接著由演員陳慶昇及來自法國的李霽霞演員帶來的「洞房悄悄話」,透過各國新娘對新郎講的第一句話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以及女人的思維。

再來,由「竹板王子」林文彬老師帶來竹板快書,隨著竹板的節奏拍響,彷彿身處景陽崗,武松與猛虎打鬥的畫面正激烈地在同學眼前上演,緊張感使所有人都屏氣凝神,不敢發出一些聲響,深怕自己漏掉劇情。接下來,黃逸豪老師則是帶來的單口相聲,描述真實發生在老師身上的告白經驗,藉由童話故事灰姑娘、白雪公主的劇情,聯想到現實的情況,其中,荒唐的情節讓在場的同學不禁噗疵一笑。表演最後為演員魏竹嶢、李沐陽先生帶來的「空城計」,由魏竹嶢講述到自己是如何搞砸一場京劇大戲,荒謬的內容讓活動在歡笑中畫下句點。

主持人吳佩凌女士表示,希望能透過在校園巡迴演出,將這個傳統藝術推廣給更多人認識,因為相聲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藝術,不但取自生活,帶給人們歡樂,更紓解壓力。比起看網路搞笑影片,這種能透過面對面的表演模式,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並且吸引到更多的觀眾。

不少傳統的文化正在漸漸流失,許多人認為相聲表演只是背背稿子就好了,其實不然。此傳統技藝是需要足夠的涵養與經驗,才能流傳下來,可惜現今大環境的因素,願意投入這項傳統藝術的人們越來越少。相聲是一個靠笑聲與掌聲存活的藝術,面對時代的挑戰,其呈現模式需不斷的創新,才得以繼續保留在人們的腦海中。

【文圖/政治二吳秀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