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5/28~2018/5/28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嗜奇愛博,名物訓詁─《山海經廣注》的圖與文

作者:鹿憶鹿

淡江中文學報

期:37 頁碼:101-139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THCI)

摘要:

吳任臣為清初著名學者,他的《山海經廣注》在清代流傳極為廣遠,其中的圖像與注文都成為研究者參照的依據。

成書於康熙五年刊刻於六年的《山海經廣注》,書前有同郡柴紹炳與王嗣槐的序,異口同聲說吳志伊取舒雅繪本而增訂為五卷圖像,按照靈祗一、異域二、獸族三、羽禽四、鱗介五的順序,共有144 圖,置於卷首,這樣的圖像分類方式在清代極為流行。書坊不但將後來學者的校注、箋疏加上吳任臣圖像(如畢沅、郝懿行的著作在身後都加上原本所無的圖像),閩粵也流傳一些樸拙粗本,甚至五卷圖像還出現彩繪本,彩繪本即以吳任臣《廣注》的圖繪為摹本,吳任臣奠定的五卷圖像影響了有清一代,成為民間刊刻圖像的摹本,也成為清宮《獸譜》的

題材。

《山海經廣注》引用書籍五百多部,尤其是書中引用西方傳教士帶進的科學知識,反覆引用宋元之際評點大家劉會孟的《山海經評》,更可見作者的旁徵博引、嗜奇愛博。本文針對《山海經廣注》一書及其相關的圖像進行深入探討,瞭解吳任臣《廣注》圖像的分類方式以及注文的獨特性,試圖肯定此書在圖像上的承先啟後地位,也肯定此書在名物訓詁上的特點。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