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交換生分享會 日本留學前大補帖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3~2018/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佩珊報導】

本校國際與兩岸交流事務處於3月13日在外雙溪舉辦交換生分享會,邀請到曾在筑波大學交換的日文系朱天山同學以及到獨協大學企研所的葉敘容同學,分別分享交換學習的經驗及生活點滴。

朱文山同學選擇交換的筑波大學,是日本屬一屬二的學校。雖然地處偏僻,卻有很好的資源,不但選課自由多元、設備新穎之外,也有很多留學生活動。他建議大家留學時盡量不要打工,畢竟打工會用到的會話才固定一兩句,對語言學習幫助不大,不如去參加社團或營隊去認識更多他人。另外,他推薦許多筑波大學的特色課程,包括版畫、日本畫、繪本的製作等;比起留學生的課程,當地的特色課使交換生有更多機會與日本人交流。最後,他鼓勵同學多方嘗試,衡量自己的程度,多方打聽再選擇你要選的課程。

企研所的葉敘容同學,曾在補習班補日文拿到N3證書,當時申請交換的條件使她選擇到琦玉縣獨協大學交換。雖然獨協大學知名度不算高,但近年來軟硬體實力都進步許多,不僅翻修校舍、更新校園硬體設備,也推廣活動多元,例如到高中參訪,參與homestay等。此外,獨協大學對外語相當重視,使在當地學習語言十分方便。她很推薦來這裡交換學習,因為獨協大學校區離東京不遠,學校對留學生很友善,專為交換生設計許多有趣的活動。葉敘容同學說,在日本交換學習期間,自己從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得更獨立,也更懂得包容別人。最後她列出五大心得給大家做勉勵—「設立目標,多跟人交流,互相幫忙,文化交流,多方面體驗」,也建議將要去交換的同學不要忘記當初申請交換的初衷,鼓勵大家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文圖/日文三謝佩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