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感情三秘訣——「尊重、了解、溝通」

活動起訖時間:2018/6/5~2018/6/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社工二蘇品潔報導】

「戀愛、打工、社團」許多人開玩笑說道這是大學的必修三學分!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感情問題越來越複雜,導致許多人迷失自我。本校健諮中心於6月5日邀請到荷光性諮詢專業訓練中心青少年性諮詢小組負責人—龍冠華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探索奧妙的戀愛經驗。

愛我,就應該了解我

「寧願鼓起勇氣表達感受,也不為了保護誰而變得保守。」龍冠華老師解釋,許多情侶在交往期間,可能會遇到一些衝突。如果兩人不願一起面對,而是單方面容忍,以為真愛可以化解一切,那麼可就大錯特錯了。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做舉例,像是遲到問題,當時他騎車前往與女友相約好的地點等她,卻沒想到等了一小時半女友才出現。由於事前沒有做良好溝通,導致事後雙方都不愉快。但是為了要了解彼此的感受,龍老師說兩人必須一起面對問題,才能避免同樣問題重蹈覆轍。

賦予性的意義,決定在過程中感受的東西

性這件事除了準備保險套,還可以事前準備很多事,例如雙方的心理建設,不應該有「愛我就應該給我」、「其實我也沒有覺得不想,而且如果這會讓他開心的話……」的狀況出現,更不該有「你都幾歲了還沒有性經驗,自己都不覺得奇怪嗎?」的言語刺激。性行為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如果雙方處於不平等的狀況,那麼感情就很有可能因此出問題,甚至對自己都感到陌生。

最後,龍老師劉提出幾個問題讓在座的同學思考,自己過去有性經驗對你的伴侶有沒有影響?伴侶過去有過性經驗對妳有沒有影響?為什麼?一個人有過性的經驗,代表了什麼?也再次提醒同學,親密行為是一起經歷的,包括其中的不安與尷尬,既然彼此都決定要嘗試,就必須一起討論,才能讓感情像細水長流。

【文圖/社工二蘇品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