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 自主學習社群系列演講 「你不可不知的印尼:風情萬種VS.人口紅利大國」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23~2018/10/23

107-1 自主學習社群系列演講 「你不可不知的印尼:風情萬種VS.人口紅利大國」
主講人:王麗蘭老師
演講時間:2018年10月23日
演講地點:城中校區,五大樓5117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你了解東南亞嗎?你知道東南亞共有11個國家,人口超過6億3千萬人口嗎?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東南亞語言的興趣,學生學習資源組特別邀請王麗蘭老師,來跟我們談談最接近卻也最陌生的鄰居:印尼。

王麗蘭老師來自馬來西亞,目前正在清大念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班,同時也在教育廣播電臺擔任「幸福聯合國」的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王麗蘭老師身為臺灣新住民,有時不免感慨臺灣人普遍缺乏國際觀,眼中僅有中國、日本、歐美。她決定以自身的力量,推廣印尼及馬來的語言與文化教學,每年暑假也帶著大學生到馬來西亞進行「蹲點東南亞」的志工服務。

帶著些微的馬來西亞口音,王麗蘭老師先從地理、語言、歷史等角度來說明東南亞的概況。東南亞包含中南半島及馬來群島,從地圖上來看國家邊界,呈現破碎的模樣,也是過去列強殖民歷史帶來的後果。例如馬來西亞、緬甸受到英國殖民,印尼受到荷蘭殖民,越南受到法國殖民,唯一沒被殖民的僅有泰王國。

大部分學生對於印尼的基本印象不太多,談起印尼,只知道很熱、食物很辣,以及外籍勞工的香水味。其實印尼與臺灣的關係非常接近,不僅只是地理上的因素。臺灣目前有60萬名印尼籍勞工,台北車站附近甚至有印尼街,專門販售印尼的商品及小吃。學習印尼語的CP值非常的高,印尼有2.5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國家。此外,印尼語跟馬來語其實是相同的語言,使用人口達3億以上。印尼語文法簡單,與中文相似,文字使用羅馬拼音,無須再學任何文字。
印尼由於基礎建設不足,但是電子商務正在蓬勃發展。王麗蘭老師舉了印尼流行的手機應用程式「GOJEK」,不僅可用於購物,還能請理髮師、按摩師來家裡服務。王麗蘭老師表示,學習東南亞文化及語言,將是未來職場上的熱門人才,因為東南亞的經濟正在蓬勃發展,但是目前臺灣瞭解東南亞的人還太少,學習印尼/馬來語、越南語、泰語也相對較少,因此只要略通東南亞文化及語言,就能夠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王麗蘭老師的演講生動活潑,引發現場學生的熱情回應。本講座活動共有10名學生參與,滿意度問卷在各個題項,如講座活動內容、學習效果皆為100%正面回應。王麗蘭老師下場針對馬來西亞,於10月30日在雙溪校區進行「Walao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饗宴」演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