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社群系列講座 雜學力創造你的無限可能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8~2018/5/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於3月30日至5月18日,分別在雙溪校區及城中校區舉辦四場自主學習社群系列講座。5月18日於戴氏基金會舉辦第四場講座「雜學力:比學歷更重要的事」,邀請雜學校創辦人兼校長蘇仰志,向同學們分享雜學力的意義以及其學習態度和觀念。

人生充滿機運 行動創造差異

蘇創辦人首先引用史丹佛的研究,指出行動和選擇佔了影響大部分人一輩子因素當中的百分之四十,提醒同學行動力的重要性。人生雖然常常毫無道理,充滿隨機、巧合和意外,但選擇能創造出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生命歷程;行動則讓人創造出差異,也引導著改變的可能。蘇創辦人分享自身經歷,他創業多次,常遭遇挫折和失敗,但這些經驗都成了他的養分,讓他漸漸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因此,他鼓勵同學在大學階段多做嘗試、累積經驗,就算失敗跌倒了,仍然是人生獨一無二的歷練。

指數社會 雜學力成關鍵

蘇志仰創辦人進一步說明,現代的社會為指數型成長的社會,科技進步相當快速的時代,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都將大幅改變人類的未來。因應現代的趨勢,學習不再僅是領域間的跨領域學習,而是重複、模糊的通盤學習,所以蘇創辦人決定跳脫傳統教育的框架,在2016年創設了雜學校,主打一個以城市為單位、以生活為內容、以人為主體的社會學校,藉此展現不同的教育方式,也讓孩子們的學習可以適性揚才。他所強調的雜學定義有三,分別是打開想像力、持續探索及使自我多元化。他表示,打開想像力重要的是不被眼前的事物所侷限,因為現在看到的事情,很可能如曇花一現,甚至是很快被取代;持續探索,且特別是探索自己,好奇心可以讓人跟上時代的腳步;使自我多元化,「雜學」並非「亂學」,雜學與亂學最大的區別在於雜學包含學習者的行動核心和脈絡,根據個人所設之目標自我充實。

最後,蘇創辦人用生態性的比喻勉勵同學,在指數型成長的社會,未來要以成為新興物種而努力,懂得自主學習,才有創新突變及自我演化的機會;即便不知道未來會有甚麼樣的挑戰,只要累積自身足夠的實力,未來一定有發展的契機。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