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面面觀 健康暨諮商中心「人際關係訓練營」

活動起訖時間:2018/5/9~2018/5/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佩珊報導】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不僅對人際關係有所幫助,也能調整適合自己的溝通技巧,突破人際關係的困境與難題。健康暨諮商中心在107年5月9日星期六於外雙溪綜合大樓B211室,舉辦小型工作營,帶領同學們分析在人際關係中自己會出現哪些人格,並從中察覺自己的主導人格。

美國九型人格學院台灣分會執行長胡挹芬老師為本次活動的講師。她提及自己學習九型人格的經驗,也分享九型人格是一門結合古老神祕智慧與現代心理學分析方法的自我分析工具。九型人格分析備受矚目的原因是它相當地精準,因此可以廣泛應用在親子家庭、職場和教育等等,所以只要善用人性地圖,「邊學、邊做、邊調整」,就能掌握交際的主動權。

課程中以9句題測為主、人格卡片為輔,透過簡單的測試讓同學了解自己傾向哪些特質,選出自己的主導人格,而其他8種次要人格則會視情況交替。九型人格與血型、星座等其他人格分析指標不一樣的是,它清楚點出相對應人格的死穴和其人生課題。例如,講求秩序與原則的第一型人格,會積極改善他們認為不正確的事情而忍不住去批評別人,也因此憤怒是他們的死穴,而他們的生命課題則是學習接受別人的不完美。

人格影響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選擇,不同人格也有各自合適的職業。如果能克服自己的死穴,所走的道路則會比別人更加寬闊。依照不同課題來選擇人格卡片也能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像是交際中的自己會在無形中會表現怎樣的人格,在私下如何展現不同的自己等等,選出來的卡片所偏向的人格,也可能跟自己的特質有所重疊。

活動的最後,老師提醒同學們,「不想讓別人痛苦?那就收斂自己的人格盲點,並且避開別人的人格地雷。想讓別人開心?那就滿足別人的人格需要。」掌握九型人格的淺應用,再搭配「3H心法」-Hope、Happy、How,注意社交的語氣和眼神,同時搭配環境調整說話方式,你就可以變成社交的變色龍,能屈能伸,無往不利。

【文/日文三謝佩珊 圖/日文三謝佩珊、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