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講座教授主持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 人力不再是資產,但人腦絕對是資產

活動起訖時間:2018/4/25~2018/4/25

【企管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8年4月25日舉辦第三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四場次主題為《人工智慧強壓智慧工人?當人力不再是資產!》由本校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蔡榮騰、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104人力銀行數據長呂承諭、News 98《世界一把抓》廣播節目主持人鄭麗文以及東吳企管系尚榮安教授,共同探討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的挑戰與回應。這也是財經講堂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的重要省思。

陳冲講座教授表示,在人工智慧時代所衍生的問題不僅是對人力的衝擊,還包括隱私面、社會面與經濟面,甚至是否會弱化競爭力為寡占企業帶來更大優勢等議題,都將產生重大影響。針對本次聚焦在人力議題層面的討論,陳冲講座教授以一句話作為總結「人力可能不再是資產,但人腦絕對是資產。」他並引用前美國國防部長Donald Henry Rumsfeld名言:「可怕的不是知道已經知道的事情,而是那些不知道的不知道的事情。」(Known and Unknown)面對人工智慧(AI)各項未知事情,有待我們逐一克服。

企管系尚榮安教授指出,資訊科技確實提高了人的生產力也替代掉很多資源投入;企業組織逐漸扁平化,公司經營型態也逐漸改變。機器人能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資料,大量簡化工作流程並提高可靠度。但是在建置資訊科技系統時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這也是企業最關心的成本問題,在自動化設備投資成本與效益間需有更多考量。

此外,新的工作形態也逐漸增加,像是派遣、外包,都需要重新思考如何保障員工工作權利。尚榮安教授以2016年6月瑞士舉辦「無條件基本收入」公投,結果以23%贊成、77%反對否決了對瑞士成年公民每月發給「無條件收入」提案,進而引發工作倫理及經濟發展爭議。就實務言,更多的不是實體機器人,而是在雲端上看不見的服務,該如何對這些服務課稅也是很難衡量的。在教育層面上,該如何幫助年輕人事先準備好面對人機合作的社會,也是重要議題。在台灣面臨人口老化與勞動力欠缺的當下,人工智慧也許正是替代選項。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暨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表示,AI人工智慧的出現可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新科技的出現使生活更加方便,而伴隨的問題則是個人隱私的隱憂。以中國大陸為例,刷臉技術日見重視,前陣子中國建設銀行在上海開立第一家無人銀行以此技術經營業務。「刷臉技術」獲取大量的個人隱私資料,這些個人資料只要透過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演算後,不僅能知道特定個人的長相和名字,也能夠知道特殊的生活習慣。

陳冲講座教授補充說明,刷臉技術確實是AI技術重要一環,也是必須重視的嚴肅問題。歐洲財經媒體報導過AI刷臉技術將會嚴重影響個人隱私生活,例如透過演算可以分析出人的性傾向,甚至美國透過刷臉演算也能得知此人是否有恐怖份子傾向,絕大部分的分析結果是膚色較黑、輪廓像阿拉伯人。陳冲坦言演算法的運用已經有了歧視的意味存在。

News 98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主持人鄭麗文講述到,世界經歷多次工業革命,每次都會造成一定人口面臨失業。然而舊工作消失的同時,也會伴隨著新技術創造新工作。為了因應這些摩擦性失業,政府和企業可以透過制度與政策將衝擊降到最低,例如再教育或是職訓工作。然而在人工智慧時代,人的工作機器人也能做,甚至不需要人去做,已經不再是既有政策可以因應,未來的工作型態將會轉變為「游牧式」。以日本企業為例,過去的終生雇用制已有改變,企業將人工智慧導入組織內部,以約聘或派遣來減少人力成本。而「人際式」的工作是最難被取代的。鄭麗文最後指出,人工智慧的出現讓人類有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去追尋人生的意義,將來不再是以工作來定義人生價值。但當前需要思考因應措施,才能過渡到美好的未來。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施立成表示,AI人工智慧乃是基於過去雲端、大數據、物聯網及演算法等技術發展下的產物;AI不僅是工具,更改變人類生活。他更直言「若不擁抱AI浪潮,勢必會被淘汰;但在擁抱AI同時,仍需平衡社會發展。」微軟致力於開發AI應用,例如透過AI可以告訴盲人所見人事物之行為、顏色、情緒、內容等。由此可見,人工智慧運用得當,確實能協助人們解決生活問題。除外,施立成也從法務面觀察,認為AI未來如何贏得大眾信任將是關鍵議題,包括資料來源的公平性與安全性等。最後,施立成提出AI本身並無法自行提出命題,而是根據人類的命題整理分析數據資料。若工人是具有智慧的,能提出問題找出創意的解決方式,那就不會被AI取代!

104人力銀行數據長呂承諭表示,從2015年雲端試算、2016年物聯網(IOT)蓬勃發展到現在的人工智慧,包括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都在談論機器學習、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現在企業要導入人工智慧,非常缺乏資料科學家、機器工程師等職位,甚至需要碩士或博士學位人才。台灣公司可以開出年薪200萬薪資吸引人才。不過呂承諭說明,人工智慧不一定都要理工科出身,在他擔任痞客邦技術長時,廣告平台與網站設計,就需要理解使用者需求,重視使用者體驗的心理與統計專業人才。另外如國際大廠要招募大量人力時,也曾向104人力銀行提出特殊的視訊面試需求,如何精準偵測臉部表情以確實掌握面試者的回應,也是新型態的人力資源管理學。

本校企管系主任劉美纓表示,第三季財經講堂的主題是《大格局、新視野、真前瞻》,第五場次預計在2018年7月舉行,主題是《無人車與智慧運輸帶動的產業劇變》,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圖/企管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