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就業競爭力 消弭學用落差 啟動英語文教學改革 以大二結束前具備職場基本英語能力為目標

活動起訖時間:2016/4/29~2016/4/29

【外國語文學院訊】

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不再只是口號!東吳大學啟動英語文教學改革,希望學生在大二結束就能具備多益550分的職場基本英語文能力、並在畢業前擁有符合業界需求的國際移動力及職場英語力,提高東吳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本校與美國教育測驗社(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執行「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產學合作計畫」,簽約儀式於105年04月29日(五)上午10時在東吳大學雙溪校區舉行,由本校潘維大校長與忠欣股份有限公司邵作俊董事長共同簽署。本次之合作計畫將語言管理導入英語文教學,由學校提撥經費讓學生參加多益測驗,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作為診斷教學成效與設計課程內容之參考。

東吳大學辦學一向以學生的未來發展為重,已連續12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在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也都有極亮眼的表現。校長潘維大表示,學校向來關注產業結構變化及社會脈動所需,因此,培育具國際視野與符合產業趨勢之人才,達到學用合一的教育里程碑,是學校的教學目標。

為了達到「培育具國際觀之產業人才」的教育目標,展開全校性的語言管理政策,首先針對全校學生實施語言能力診斷。104到106學年入學的新生皆須於大一及大二下學期參加多益測驗,透過具有信度、效度與診斷能力的多益測驗作為教學管理評量工具,藉由前、後測的測驗成績,診斷教學成效、掌握學生英語文程度並規劃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與職場競爭力的英語文課程。

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林茂松表示,「多益550分是當前各企業普遍要求的職場基本能力。」學生在大二結束就應該具備這樣的能力,大三再各自依其職涯目標所需的語言能力要求繼續精益求精,而能在大四畢業時順利進入職場,發揮所長。

為此,學校針對全校共同必修英文課程設計做了改革。林茂松說明,從這學期開始,原本每周三節的大一共同英文課,將有一節課授課內容改為更實用的國際溝通英語口語訓練,大二共同英文授課內容則以國際溝通英語文與職場英語文為主。接著從106學年開始,大一、二共同英文將以學院為群組能力分組授課,配合學生需求與主修專長規劃課程內容,國際溝通英語課程結合專業領域知能;大三、四再針對專業英文能力的需求,開授法學英語、商務英語、實用英語等課程,以便學生畢業後可以立即滿足職場需要,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能力。

校長帶頭拚改革,獲得全校各院系的支持,潘校長認為,面對少子化的招生壓力,大學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建立品牌的的基本功就是品質管控,「語言管理就是我們畢業生品質管控的一部分!」

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也希望藉由這次與東吳大學的合作,建立台灣大學校院英語文學習管理之典範,讓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更重視企業用人及學生就業需求。透過語言管理,大學能夠建立品牌、畢業生擁有職場競爭力、企業得到國際人才,創造三贏局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