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金弦獎初賽結果 15組晉級決賽

活動起訖時間:2016/5/14~2016/5/1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樂賢報導】

5月14日早上九點半,第二教研大樓音樂系D0130教室內,東吳金弦獎─音樂彈唱暨創作大賽,第一階段初賽正式開始。參賽組別分為獨唱、團體、創作共三組,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喜愛音樂的同學齊聚一堂,報名組數多達五十組,其中不乏東吳大學的同學參賽角逐5月27日決賽門票。

在不受商業考量的環境下,學生創作題材包羅萬象,有的從愛情入題抒發時下年輕人的愛情觀,甚至是社會寫實主義地描繪公主病女孩的特徵,更有人以南無觀世音作為創作靈感,以吉他彈唱搭配節奏樂器的詮釋方式,令評審及觀眾感到耳目一新。

主辦社團東吳吉他社此次特別邀請張惠妹演唱會吉他手─喬莎宏老師、獨立音樂工作者李宗軒老師和黎謙老師擔任評審,除了負責決定入圍決賽名單,在賽後的講評時段,三位評審依據自己擅長的音樂專業領域給予選手歌唱、吉他演奏、以及作詞作曲上的意見。

評審李宗軒表示今年參賽的曲目相較以往,風格偏向抒情成分居多,不似往年參賽以華麗技巧為大宗,他認為此現象可用物極必反的情況解釋,此外也突顯學生創作目前的走向,他也提醒選手在比賽中,除了著重演奏的技巧,像是選歌以及樂句編排的細節也評審打分數時的考量,所以特別需要留意。

經過評審賽後一番討論後,最後從五十多組的參賽組別中,選出獨唱、團體、創作各五組,總計十五組晉級最後決賽。喬莎宏老師鼓勵未晉級的同學再接再厲,強調比賽難能可貴之處並非獎座及排名,而是累積舞臺經驗,以及音樂上的交流,他以自己為例,在年輕時並非是音樂賽事中的常勝軍,但點點滴滴累積的經驗讓他現在能夠勝任大型演唱會吉他手的角色。

決賽名單公布後,參賽者與評審老師進行一對一的指導,讓選手能近距離與職業樂手交流,在音樂表演上獲取上更多的養分,另外同儕之間賽後的討論氣氛熱絡,增加彼此學習觀摩的機會。

東吳金弦獎決賽,將於5月27日晚間六點於外雙溪校區傳賢堂舉辦。屆時除了精采的入圍者表演之外,更有豐富的獎品要送給觀眾,包含日本名古屋來回機票,以及台東、墾丁民宿住宿券。主辦單位東吳吉他社熱烈歡迎全校師生來觀賽聽歌,抽大獎。

金弦獎晉級決賽名單

【獨唱組】

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闇鴻麟、林俊諺
Bad day-黎慶琪、江紀廷
一個人跳舞-古宸禎、謝祥恩
I don't need no doctor-韓登宇、劉念佳
討厭下雨天-林易、沈怡馨
--------------------

【團體組】

星空-黃宇寒、林鴻宇、倪亦謙
大海-羅文謙、沈柏鴻、張約恩
大藝術家-許強、黃炯銘
Back To Black-沈亦峯、王宥盛、彭胡傑
Livin' In City-劉秉睿、李宜蒲、葉俊廷、石芳翰
--------------------

【創作組】

那女孩-瞿寧佑、沈法全、周子源、陳奕勳
No-林俊諺、闇鴻麟
跳舞吧-朱子齊、陳弘育、吳宗諺、詹上濟
什麼叫爽?-林立大、張心怡
Dear John-沈亦峯、王宥盛、彭胡傑


【文/英文三黃樂賢 圖/東吳吉他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