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季開講! 《監理沙盒是良藥?還是安慰劑?》 產官學需開放合作,讓金融民主化!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5~2016/10/5

【企業管理學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6年10月5日(週三)舉辦第二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一場次主題是《監理沙盒是良藥?還是安慰劑》,由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金管會代理主委黃天牧、立法委員曾銘宗、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蔡玉玲、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劉紹樑、臺灣金融科技(股)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共同探討各國開始實施「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以提供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科技創新業務的安全試驗作法與台灣的因應之道。

企管系陳冲講座教授提出總結。首先,在金融科技這類顛覆性科技降低傳統金融領域的進入門檻時,應兼顧創新價值與法律的安定性。第二,主管機構的心態應保持開放態度,如英國監理機關(FCA,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在2016年5月開始運作沙盒機制,就特別說明沙盒的目的是支持破壞式創新來促進產業競爭,主管機關應該幫助(help with)業者並和業者一起合作(work with)。第三,消費者權益保障應有法律基礎。第四,監理沙盒需要信用評等這類基礎建設參與建置交易安全環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代理主委黃天牧則語重心長地指出,面對金融科技,這是金融業必須面對的磨難。「To change or not to change, it is a question.」目前許多金融法規確實還沒有與時俱進的調整修訂,但金管會同仁都抱持開放與改革心態,「我們不會走回頭路!」金管會將持續研議推展「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對於金融業與非金融業經營相同的金融業務,應遵守相同法律規範,監理原則應具一致性。同時,監理方式得依業務性質保有彈性。金管會並列出三項基本原則,一是不超越該國之法律規定,在法律授權監管機關之範圍內推動。二是金融監理機關就創新性、公平性、消費者權益及相關風險等相關篩選或評估標準進行審核及核准後辦理。三是新創科技業者若欲經營法定金融業務,則應與該類金融業者一致,受相同的規範。

金管會的「領航計畫」乃為鼓勵銀行創新服務及商品,相當於監理沙盒的實質意涵,與英星監理沙盒機制作法相同,是在現行法律規定範圍內辦理,非屬超越法律之計畫,這是屬於主管機關有權彈性調整的部份。例如金管會過去在2011年9月試辦行動X卡、2013年5月試辦OTA手機信用卡、2015年7月試辦ATM指靜脈提款等,可以繼續推廣到銀行業與其他業務、證券、保險業務。而非金融業者,將鼓勵其與金融業合作,開發創新服務或商品,在合作範圍內,金管會將會適時提供涉及法令疑義的相關說明,以協助非金融業者藉由跨業合作,了解金融產業。

立法委員曾銘宗則特別強調,臺灣的金融市場規模太小,且不太重視專利,目前全球和金融科技有關的專利有10萬多項,大陸的阿里巴巴日前就在台灣申請了30幾個金融專利;但台灣只有100~200個,由金融機構提出申請的僅有20多個,值得警惕。金融機構已可以適用產業創新條例的相關投資抵減規定,應更積極投入創新。曾銘宗特別強調,金融科技創新的結果,就是所謂的金融民主化,會讓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務,而且是成本更低,服務更好的金融服務。

中華開發創投董事長劉紹樑則表示,金融科技帶來的衝擊是打破過去「資金會沈澱」的迷思,許多貿易帳款隨時在網路環境中支付流動,已不一定會沈澱下來。但是傳統金融機構的最大優勢是「信任」,在金融科技環境中仍具有利基。和金融科技法規有關的修法包括銀行、證券、保險等高達七項,劉紹樑建議應用「頭痛醫腳」的思維,在行政機關組織法中訂定帝王條款,只要是基於公益,且經過一定的公聽程序,就可以豁免。劉紹樑也語重心長地指出,其實主管機關也需要「沙盒」保護,我們應給予行政人員更大的彈性空間。他並以「實驗以求真知,健身以壯體能」鼓勵金融同業加入監理沙盒。

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蔡玉玲則表示,目前和金融科技有關的法律主要有三類,一是原本由金管會所制定的法規命令;二是由金管會放寬的法律條文,具有行政裁量權者;三是金管會擬放寬的法律規定但金管會沒有裁量權者。目前第一與第二類情況,是金管會在監理沙盒範疇內可自主運作者;只有第三類才需要以特別法修訂回應。以她過去擔任兩年半政務委員的經驗,涉及跨部會事宜經常面臨要找到「主管機關」的問題,未來金融科技涉及金融業、電信業等,勢必也會面臨這類挑戰。

臺灣金融科技(股)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則表示,金融科技確實會衝擊傳統金融產業,甚至會如Uber一般出現「過河拆橋」的現象,目前臺灣已有5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但是業務規格太小,很難成長。在金融科技發展上應有第三方共同信用評等機制,讓交易資訊透明化。過去臺灣有聯合徵信中心,但屬於過去的交易資料分析,未來信用評等要看更多不同面向。同時,監理機關要一起加入實驗區,和新創公司有效互動,以找出危機發生的主因。

企管系遲淑華老師則詳述國外監理沙盒的發展動向,並說明採取監理沙盒可以達到三項主要目的,一是降低創新業者進入市場的時間與成本,預估可以降低8%的市場進入成本。二是較容易取得融資資金。三是促使較多的創新產品進入市場,並使企業在測試階段也可以管理風險,有更多的解決方案可以被測試,以在日後市場推出。她也提出四項未來監理沙盒的延伸問題。一是適合在監理沙盒運作的對象及業務範圍為何?業者要如何申請?而申請程序又是什麼。二是如何轉換與強化金融科技的專案及專責單位。三是監理法規的調整原則方向,尤其對金融業與非金融業從事金融創新時,應如何作差異化監管?未來宜採逐案或通案審核?四是消費者權益的保障、風險控管、個資保護及洗錢防制應如何規範等議題。

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則表示,第二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聚焦在「反思去全球化逆襲,洞見新跨域化未來」,初步規劃五個主題,除今天舉辦的《監理沙盒是良藥?還是安慰劑》之外,未來還有四場次分別是《區域經濟整合開始崩解?英國脫歐後的國際經貿新秩序》、《數位匯流造就媒體界Uber—OTT網路電視悄悄獵殺有線電視?》、《行動支付攜手數位貨幣搭上Fintech浪潮?是乘風破浪還是隨波逐流》、《當大數據科學遇上小人物個資—數位創新也有代價》。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