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擊劍的優雅 「一生一次」擊劍賽在東吳舉行

活動起訖時間:2017/3/4~2017/3/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3月4日上午,東吳大學城中體育館拉開了「第十五屆東吳盃新生擊劍邀請賽」的帷幕。這項為期2天的賽事是全台唯一「一生只能參加一次」的擊劍比賽,只有劍齡一年以下者才可以參加。本賽事由東吳大學西洋擊劍社主辦,東吳大學群育中心協辦,擁有豐富擊劍比賽經驗、對擊劍充滿熱忱的法律系二年級梁耀文同學擔任本屆比賽的大會主席。

本屆比賽共吸引了17支代表隊參賽,分別為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中國文化大學、忠駝擊劍運動訓練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擊劍代表隊、國立台灣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銳劍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淡江大學、康寧大學、集美國小、奧林擊劍、輔仁大學、臺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銘傳大學、撼動擊劍俱樂部和東吳大學。

現任東吳西洋擊劍社社長、會計系二年級的鄭晴芬同學在本次比賽中是總務組的負責人,她表示,東吳擊劍社從2016年12月就開始籌備這次比賽,作為主辦方最大的挑戰是每個細節都要很謹慎,不能有疏失。鄭同學一年半前加入了擊劍社,一開始是出於好奇,後來慢慢被擊劍這項運動的優雅魅力所吸引。她介紹,擊劍是一個很紳士的運動項目,在比賽開始前雙方要互相敬禮,假如一方受傷,另一方要上去攙扶,比賽結束後還要握手。雖然場上競爭得很激烈,但場下大家都很禮貌。

比賽分為鈍劍與軍刀2個項目,鈍劍的速度較慢,以「刺」為攻擊方式,攻擊範圍僅限於身體軀幹;而軍刀的速度則較快,以「砍」為攻擊方式,攻擊範圍包括身體、面罩、手臂。在擊劍比賽中,選手需要迅速對對方的動作進行判斷,果斷做出攻擊或防守。要想在賽場上獲勝,除了平常努力的訓練,更重要的是比賽時冷靜的心態。

臺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堪稱本屆比賽的最大贏家,一舉拿下了男子鈍劍個人冠軍、女子鈍劍團體冠軍,更包攬了男子鈍劍團體的冠亞軍。淡江大學也不遜色,拿下了女子及男子軍刀個人冠軍。東道主東吳大學則摘得了男子鈍劍團體的銅牌。此外,女子鈍劍個人冠軍由師大附中奪得,男子軍刀團體冠軍則花落撼動擊劍俱樂部。

【文/法律四吳越 圖/東吳大學西洋擊劍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