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 「從學生到總統」 馬英九教授談東海爭端有感

活動起訖時間:2017/3/22~2017/3/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潘袁詩羽、吳詠琳報導】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上學期講授4場講座,場場爆滿深獲好評。本學期第一場講座「東海爭端與國際法問題」於(今)3月22日在東吳大學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馬英九教授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從學生普遍關心的釣魚台主權議題導入台、日、中東海爭端,也引發同學與馬教授熱烈的對談。演講中,當馬教授問到東海相關問題時,同學現場拿起他的著作照念,引發現場一片笑聲。

釣魚臺列嶼現今歸宜蘭縣頭城鄉管轄,擁有豐富的漁業、石油礦資源,但也因此引發台、中、日對釣魚臺列嶼領土爭議。「依據馬關條約,釣魚臺列嶼應是台灣的領土」,馬教授堅定地說。隨後,提及從十三世紀到二十世紀東海爭端的歷史背景,引發同學深省。講到漁業問題時,馬教授笑著說「與日本簽訂了台日漁業協定,使漁獲量大增,雙方都很滿意,只有魚不開心!」雖然縮小了漁業問題,但油氣問題目前仍找不到解決的方法。

「很開心可以談論我關心了46年的問題。」馬教授在學生時期參加美國東西兩岸的「保釣運動」,回國後依然致力於保釣行動。他認為,相比於遊行抗議,開始努力研究這個議題,思考如何幫助台灣會更有用,他還說,從學生時期關心這個議題,到成為總統可以親自解決這個問題,一路走來有很多感觸。他也強調,和平是沒有輸家,戰爭是沒有贏家,唯有透過不斷協議,才會使東海爭端漸漸平息,期望台灣與國際社會都能在東海共存共榮。

【文/政治四潘袁詩羽、中文一吳詠琳 圖/秘書室、法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