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務中學習──「UB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展

活動起訖時間:2018/6/12~2018/6/12

【群美中心訊】

本學期「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發表會於107年6月12日晚上在國際會議廳舉行。方案推行迄今已進入第三年,由第二年UB五大方案負責人的帶領下,計有46名同學共同分享這學期的服務成果。

「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簡稱UB,為東吳大學群美中心向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申請的社區服務學習計畫,在第二年度的規劃分別為:解凍傳愛、生命故事書、送餐、回到綠世界和社區公益展演五大方案,各方案皆從事不同類型的服務活動,讓大學生走入東吳鄰近之社區,協助社區發展,並從服務的過程中學習。

「解凍傳愛」透過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前往病友所在的醫療機構,同學們發揮自身才藝,以歌唱表演、彈奏吉他或是製作卡片等形式,為漸凍病友送暖。成果發表會時,同學以服務日當天演奏給漸凍病友的歌曲作為開場,而後帶來互動遊戲,讓台下觀眾一分鐘內皆不可有任何動作,看到有趣的影片不能夠笑出聲,以體驗漸凍病友的情境。

「生命故事書」透過與華山基金會合作,至長輩家中陪伴他們,記錄下長輩的生命故事後。成果發表會時,三組同學輪流上台,利用簡報、紀錄影片的方式,向大家介紹自己所採訪的長輩故事,此外,也將與長輩之間的一些活潑互動,如:歌唱、打太極拳,呈現給台下觀眾。

「送餐」方案係與華山基金會配合、承接送餐任務,另一方面到宅關懷長輩,規劃「點心日」活動,邀請長輩們一同製作糕點。成果發表會時,運用「4F拼圖反思法」,向台下觀眾分享在為長輩送餐過程中發現的「事實」、「感受」、「發現」與對「將來」的反思。

「回到綠世界」透過國小舉辦一日環保營隊,帶領國小的孩童們認識生態、了解環保的重要性。於成果發表會當天,同學們以影片的方式呈現籌備的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再一一分享上營日時體會到的感受、發生的事情,最後表演上營當天帶給國小孩童的舞蹈作為結尾。

「林官邸公益展演」透過在士林官邸舉辦一場公益展演活動,與東吳大學的數個社團合作,社團同學於現場進行藝術表演或擺台活動,並邀請社區居民參與。發表會當天,以同學主持作為開場,再由活動當日的主持人以及籌備人員上台分享當日之狀況、與服務所獲得的感受,最後以簡報分享心路歷程與反思作為結尾。

本次的分享會也特別邀請了群美中心的師長,以及協助解凍傳愛計畫的漸凍人協會社工-張義發督導一同參與,張督導表示藉由服務,讓同學們從中體會到服務對象的處境、獲得不同於課堂的收穫,是很有意義的。

【文圖/群美中心陳宣伃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