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7-2 TA期中培訓「你/妳不可不知的教學APP」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3/29~2019/3/29

為使TA提高課程互動及有效進行班級管理,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8年3月29日邀請到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劍涵老師,為大家介紹了幾個新穎、有趣的班級互動APP,包括:Kahoot、Nearpod、Quizlet,希望藉由此次講座,TA們可以學習如何將APP工具應用在課堂上,增加與學生的互動。

陳劍涵老師在講座一開始的破題,引言自約翰·杜威(John Dewey):「如果我們還以教昨天的學生那一套教現在的學生,我們將會剝奪他們的明天。」從這句話當中,老師要我們思考的是,因應數位時代的科技創新,數位工具在教學場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善加利用數位工具,可以輔助我們將資訊更便利且有效的提供給學生。

本次講座老師共介紹了三種APP,分別是Kahoot、Nearpod、Quizlet。首先,老師利用Kahoot調查在場學員對三個APP的熟悉程度,結果發現多數人較常使用或接觸的是Kahoot,但老師透過幾個案例說明,其實Kahoot仍依據使用目的或進行方式的不同,分成調查型、競賽型、Jumble型,應視需求進一步挑選。接著,進入到Nearpod,才瞭解到原來目前線上免付費的教學APP,其應用層面已相當廣泛,包括:便利貼團隊腦力激盪、自製投影片內嵌、線上免費教學軟體內嵌、線上影片案例內嵌、即時搶答…等功能,已足以將課程內容透過各種模組完整呈現,更可在課程進行中與學生互動討論,使課堂更為活潑有趣。第三個Quizlet,老師則建議使用於語言方面的學習,因該APP適用於製作單字卡練習,配合圖片可進行如:聽力、書寫、閱讀等學習。Quizlet有趣的是可隨機分組競賽,使學生透過積分答題方式,更加投入在學習過程中。

上述的教學APP,透過各式行動裝置即可製作與應用。然而,這些APP固然方便,但最後老師請各位TA思考一下,聽完三個APP後,覺得可以如何應用在自己所帶領的課程中,並將此想法分享給大家。因老師提到,網路上的數位工具很多,而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活用它,當然也要視學員的年齡、學習背景、知識基礎等,進行調整與搭配出最適合的方式。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124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由於整場講座老師均以具趣味性的實際案例說明APP的應用,因此,在講座意見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8%(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8%;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7%。在開放題項,多數學員亦給予本次講座非常實用、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等回饋。

活動影片網址:https://youtu.be/t72JWMdKkvM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