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保城副校長率團參加「第20屆兩岸行政法研討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9/9/20~2019/9/20

【秘書室訊】

本校董保城副校長以台灣行政法學會理事長身分,於2019年9月20日率三十餘學者專家前往上海,參加由中國法學會行政法研究會於上海政法學院所舉辦為期2日「第20屆兩岸行政法研討會」,此一會議已成為兩岸行政法學學術與實務研究成果暨成員互訪之重要平台。此研討會對於海峽兩岸行政法學之學術交流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亦建立兩岸行政法學學界與實務界之相互瞭解與觀摩的機制,並累積兩岸學術交流發展的豐富經驗。

本次研討議題環繞著「行政處罰法制革新」與「因應電子化政府法制建構」兩個主題,兩岸學者各發表了六篇論文,台灣方面,共有六名學者發表有關「台灣行政罰種類及範圍之檢討—以實務面對的困境為核心」、「行政處罰與緩起訴負擔之交錯─從司法院釋字第751號解釋談起「『一行為不二罰原則』:如何認定一行為或數行為之問題」、「電子化政府:法治國行政之光與影」、「電子化政府中行政程序法之變革—德國法制之觀察與借鏡」、「電子化政府發展下個人資料保護所面臨之挑戰」。上述論文,提供我國行政與司法實務,乃至於法制革新,珍貴的建議與學理基礎!

大陸方面,亦有六位行政法學者發表論文,會中討論熱烈時有激盪、時有共識。本次研討會,除了行政法學者外,特別有多位法制相關人員的參與,其表示台灣方面所提供的建議,特別是在大陸正在進行的行政罰法修法有著諸多啟發。此一交流也拉近兩岸行政法制的距離,相信長遠的兩岸行政法學交流,有助於大陸邁向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的大道。

台灣行政法學會成立迄今共出版了27本著作,董副校長特將27本著作贈與「上海政法學院」,期盼藉由此加強兩岸行政法學交流。

【文/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