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編劇之路 法律系林佩瑜學姊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活動起訖時間:2020/3/25~2020/3/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報導】

你也有編劇夢嗎?想知道怎麼當編劇嗎?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09年3月25日,舉辦「編劇的故事:法律人到BL劇教母」活動,邀請到本校法律系畢業的資深編劇林珮瑜學姊,與在場的同學們分享,從法律人跨到編劇的過程,以及當編劇的心路歷程。

近幾年許多著名戲劇,從《兩個爸爸》、《最佳利益》到近日很受歡迎的BL劇《是非》、《越界》等,均是出自林珮瑜之筆。其有非常多受觀眾喜愛的作品,但她並非一開始就立志要當編劇,起初僅僅是對於寫言情小說很有興趣,也曾在高三時出版自己的作品。後來進入法律系就讀,與其他法律系的學生一樣,有一個當律師的夢想,但國考失利後,她不斷嘗試各種出路,曾做過編輯、秘書、企劃等工作,後來由貴人引領進劇組,才踏上編劇之路。她提到,在當編劇前曾經有過一段迷茫期,甚至還嘗試過製作手工皂的工作。

談到編劇的心路歷程,她進入編劇這行時,已經三十出頭,相較於他人晚了許多,因此踏入編劇這行的前四年中,非常的努力,甚至沒有跟她的朋友聯絡,專心於劇本創作。曾經在日本旅遊時被要求加長劇本的集數,當時在零下3度的銀川,一邊跟著旅遊團跑行程,一邊撰寫劇本,幾乎徹夜未眠。她說:「人生遇到的困難不是阻礙,而是轉機!」將每一次的困難視為她的機會,抓住機會來臨的時刻。

此外,她也分享許多劇本創作的小秘訣,以及介紹劇組的生態與組成。她說,創意是來自於大量的閱讀,鼓勵同學們可以多閱讀,也提到創作劇本時要有一個核心的概念,才能夠創作出好作品。

林珮瑜的編劇人生不是一帆風順,與大多數的人一樣,對人生有著很大的迷惘,她也藉其經歷勉勵學弟妹們,不要覺得自己很渺小,千萬別小看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也是可以影響他人的。

【文圖/經濟三賴宜萱】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