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用的事讓人有用 文學產業力拼轉型

活動起訖時間:2016/12/19~2016/12/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報導】

105年12月19日,SOSreader文學編輯沈嘉悅先生應本校應屆畢業同學聯誼會邀請,來到東吳校園主講「沒用的事讓人有用」講座,分享自己對文學產業的理想及抱負。

自求學時代,沈老師便一直懷抱著成為詩人的夢想。他不但無酬的去朋友出版社任職編輯,幫忙出版詩集,更和友人合資發表及推廣現代詩刊物,期望大家能透過生活認識詩作。在因緣際會下,沈老師來到了集資訂閱文學平台SOSreader,進而成為平台的文學編輯。

近幾年來,書籍整體銷售下滑、出版成本增加及新媒體的威脅,種種因素都造成了出版產業的困境,不同於早些年,賣書的利潤是很高的,不論是文學性或是資訊性的書籍,銷售量都無需擔心。當文學產業受到這莫大的衝擊,整體經費不足,書籍的多元性便開始消失,一旦多元性沒了,書籍將愈來愈少、愈來愈乏味,出版產業只會更蕭條。看著這景象,沈老師不斷地思考這個產業可以怎麼做更好,「文學產業應該要轉型」,他在某年的生日許下這個願望。

SOSreader整合閱讀資源,提供讀者另一種選擇,並利用集資訂閱,慢慢地累積讀者,此模式從傳統零售業走向精緻服務業,去發掘各類作品的潛在客群。沈老師表示,假如一個讀者有十種需求,他們會盡可能地去滿足他所有的需求,而非開發一百個讀者,卻只能夠滿足他們單一需求,在這個供需多元的時代,沈老師認為出版業應該要擁有零售跟服務業的特性,並開發新的獲利模式,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性。

「我不敢說SOSreader的模式是最好的,但它是個嘗試,是個開始。」當各種文章和資源都觸手可及,能夠在網路上搜尋到,付費訂閱又怎麼會有市場?針對此問題,沈老師提出「作家經濟」的模式,在他看來,現今人們付費訂閱不再只是為了能夠閱讀作品或拿到紙本書而已,更多的是想支持作者理念的那份心意,當作者可以做的不只是寫書,而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商品,作者的潛能可以被完全地開發,這是一個嶄新的經濟模式,是沈老師正在致力推動的模式,希望讀者藉此模式能夠多嘗試,並從中獲得價值。

對於自己所做出的決定,沈講師笑著說,「我賺的不是錢,是選擇。」他認為,我們沒必要為了暫時的錢財,而犧牲選擇,只要在自己關注的地方不斷地努力,終究會有結實累累的一天,要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不依附在別的個體上,並找出屬於自己的模式。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看似沒用的東西,都將會有用武之地的一天。「這些沒用的東西讓我找到自己的價值」,沈講師在活動最後,用此句話為講座畫下圓滿的句點。

【文圖/英文二王俐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