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 TA 期中培訓-「網路社群基礎攻略」講座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7/3/21~2017/3/22

主講人:網路行銷創億學堂的創辦人 林杰銘
演講時間:2016 年03 月21 日、22 日
演講地點:雙溪校區 國際會議廳
城中校區 5211 會議室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報導】
現今學校裡不論是教師、教學助理、行政單位、學術單位、或是學生社團,常常透過臉書粉絲團來進行成員連絡、訊息公告,又或者是宣傳活動等。因此,本學期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特邀請到林杰銘老師以網路社群的心法、技巧為主軸,教我們了解社群、平台選擇和經營操作,希望藉此可以增進本校教職員生的社群概念,並有效經營社群。

此次講座所邀請的林杰銘老師曾於100年度成功取得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補助,對於網路行銷相當有所研究,也因此成為年輕創業家,創辦了網路行銷創億學堂,亦在許多企業、政府單位、各大專院校分享了許多個人的經驗。當天林杰銘老師也分享了許多經營社群時應該具備的觀念,因為網路社群平台或工具市面上雖然很多,但如果抱持著錯誤的觀念去經營,不論再好用的工具都是難以成功的。

本次講座林杰銘老師提到了幾個重要的觀念,如:「社群是有『共同』目標凝聚在一起的一群人」,假使管理社群的人,跟你的社群成員沒有所謂的共同目標,那麼將難以經營出成效,所以在經營社群時,應該思考社群的整體目標為何?而社群的成員們是否跟你有著共同的目標,且朝著共同目標進行著。另外,老師還提到社群的成員是可以給社群帶來價值的「資產」,而不是會消耗殆盡的「資源」,這種價值的給予要視社群領導者如何運作,錯誤的利用社群成員,會使社群停滯成長甚至失敗。

當然,林杰銘老師在講座中也有提到了社群的元素、趨勢,及以FB為例,經營臉書社團與臉書粉絲專頁的差異等等,在短短2小時的講座中,其實也讓學員們思考在經營社群時,應該先想社群的目的為何,以此來決定要選擇的社群平台。除此之外,老師也提了一些經營社群的小技巧,比方說「70/20/10法則」,意指社群中要有70%有價值的內容、20%轉分享別人的內容、10%活動推廣,唯有有價值的內容才能提高社群成員的黏著度。在經營社群時,老師也建議一些方法,例如有新成員加入時,應該給予互動,譬如回覆他一則簡短的私訊,讓新成員感到被重視。

林杰銘老師也提到網路社群也和當今熱門的大數據有關,像是FB社群平台中,就有提供數據分析,經營者可以藉此瞭解成員上網時間,經營者的發文時間如果可以跟成員上網時間重疊,其實可以大大提升文章的觸及率。另外,也提到發文其實也可以回鍋,就像好節目重播再看一樣,當你發現社群成員對某篇文章反應熱烈時,不仿可以過段時間再發一次,會發現雖然是同樣的文章,但是人是會遺忘的,或者新的成員增加了,都可能使同一篇文章再次引起大的迴響。

當天老師傳授了許多「基礎」攻略,雖然不是什麼艱深或絢麗的技巧,但是想一想,身為社群經營者,你又達成了幾個項目呢?也許,從簡單的觀念做起,可以打下良好的社群基礎。本次活動共計127人參與,參與者對此講座整體滿意度達84%。

活動影片連結:
雙溪場:https://youtu.be/NTNnFrU_0tE
城中場:https://youtu.be/nYGjuy4Cs8g


相關附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