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雅思進擊 考試規則報你知

活動起訖時間:2017/7/19~2017/7/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韻涵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學生除了開始找工作之外,也有一部分選擇繼續升學。而在投遞履歷或是申請學校時,不少人會附上英文證照。本校語言中心這次特邀台灣雅思官方考試中心總經理張效岳先生,於5月24日在城中演講,讓同學們對雅思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雅思考試分成學術類和一般訓練類,分別是想給赴外國讀書和移民申請的人不同面向的考題題型,在閱讀和寫作的題目上,學術類題目大多是學術論文,一般訓練類則與生活相關。國際上承認雅思成績的學校就高達一萬多所,如果想移民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也需要透過雅思成績證明自身語言能力。

雅思的計分方式也十分特別,考試成績記錄在成績單上,包括一個總分,及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說四個單項分,考生的考試成績是採用1-9分的評分制,四個項目獨立記分,最後所得總分是取四項成績的平均值。每個項目及最後平均分數皆以整級分(如5分)、或0.5 級分(如5.5 分) 呈現,考完後13天即可知道成績。另外,雖然雅思是來自英國的考試。但答題時單字用美式拼法也予以算分,另外,聽力考題即使是英國腔,也已經經過調整,不會讓考生很難聽懂。

那麼雅思考試和其他英文證照考試有什麼不同呢?張先生說,雅思和托福最不同的地方就是,雅思是由真人一對一進行口說測驗,而托福卻是由電腦進行。如果有任何沒聽清楚的地方,都可以請考官再次說明。另外,雅思考試不同於多益,無法修改前面聽力答案,且在聽力考題之間幾乎沒有作答時間,雅思考試不但可以一邊聽一邊寫下重點,當所有試題播放完畢,還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思考答案。

最後張經理也告訴同學一些應考的技巧,像是在寫作文時,一定要說明清楚自己的立場,而不是將兩方的論點都加以陳述,這樣反而得不到好分數。另外,也可以上youtube搜尋相關口說影片,許多影片都會附上口說成績和考試現場,以供同學參考。

【文圖/國貿二徐韻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