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中心海內外實習生分享會 增加實務經驗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9~2017/1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張皓筑、魏欣如報導】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主辦的海內外實習生分享會於106年11月29日在雙溪校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由三位同學,將自己實習的寶貴經驗淬鍊成精華,以投影片的方式向在座同學分享傳授。

歷史系黃懷義同學繼去年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實習後,今年更在關渡美術館實習,除了參與特展的籌備工作、吸取珍貴的實作經驗以外,他也表示,這次的實習經驗讓他獲得了對於文教事業的熱忱及博物館理想的理解。「博物館的工作主要分為三種面向,教育推廣、研究典藏和展覽策畫。而我有興趣的部分為教育推廣的方面,它又可以細分為對誰做?做什麼?和怎麼做?」黃懷義同學說,課程經驗一定程度的保留,是啟發他尋找實習管道的契機,而他也透過《big issue》雜誌的相關文章瞭解到:「我們可以藉由生活上所使用到的東西來建構這個人。」而漸漸理解博物館存在的價值──因為文物的存在本身,往往可以代表一個時代的痕跡。也因為這樣,他更加堅信:美術館,就是藝術品與觀賞者之間的一座橋梁。

「只要是有興趣,有相關的作品,又不想被工作綁住、被時間制約的同學,我認為都是可以嘗試看看這份工作,並且能獲得不錯的機會的。」這是巨資學院劉純瑩同學自台灣電通公司實習過後,對廣告業所下的註解。她表示,自己一開始是因為暑假不知道要做什麼,加以對廣告業務的好奇心驅使下,這才開啟她前往廣告公司實習的旅途。透過與主管共赴電視台監督業配進度和在網路上擔任小編,與消費者進行實際接觸,讓她更加瞭解在廣告公司任職的庶務及內容。「藉由某個領域產生興趣,更可以藉由實習的機會知道自己是否適合該行業。」除此之外,她也認為「實習可以是認識社會的過程」,並且鼓勵同學們:「只要運用經驗,努力就好。」

最後,於日本藤田商社箱根小涌園(觀光溫泉樂園)實習的日文系王珮馨同學,向在座同學們清楚扼要的介紹了該如何找尋國外實習的管道,相關代辦和需要備妥的資料、簽證……等細節,以及從準備日文面試,到如何和實習方進行溝通聯絡的過程。她也提醒有意前往日本實習的同學們,日本商社是很注重打招呼的!上班的環境往往友善輕鬆,然而卻也十分嚴謹。此外,她亦以「接客七大用語」為例,提出外國公司國際化以及貼心的一面。

相信聽完這場分享會,同學們都獲益良多,並且對於實習有更進一步了瞭解,迫不及待透過生涯發展中心尋找適合自己的實習公司了吧!

【圖/政治三魏欣如 文/中文三張皓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