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桌遊玩出創造力 林志育:遊戲和人生是彼此相互映照的!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18~2017/12/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遊戲和人生是彼此相互映照的。」林志育身為聚樂邦的共同創辦人,從小就熱愛運用創意來激發自己的思維,106年12月18日於城中校區遊藝廣場引領同學在桌遊中看見創造力,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下,現場同學們不僅玩得不亦樂乎,更從中發現自己無限的創新力。

憶起10年前,林志育創建「創誌社」,希望藉由發表雜誌,啟發大家對於創新的熱情,勇於嘗試許多不一樣的東西。大學時期的他克服資源不足的窘境,和志同道合的同窗們為了實踐創意理念,拍攝了一部68分鐘的電影—鑰匙,算完成他夢想藍圖中的一片拼圖。由於他大學校風保守,當時的創新思想反而成了負擔,他卻化障礙為成長的墊腳石,致力於打造創意友善環境,於是又創辦了創致工作室,讓大家從行動中找回創新的勇氣,運用創新的思維開創自己的夢想道路,並鼓勵同學們也要突破自己所處的氛圍。

林志育說:「塑造情境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透過玩遊戲。」先經由小測驗讓同學熟悉遊戲規則卡,接著按照便利貼顏色來分組,並由各組推派出一個夢想家,每組共有三個行動點及三張不同的事件卡,藉由行動點來邁開你踏上夢想大道的步伐,前往夢想的道路上可能會碰到單行道或前方禁止通行,可消耗兩個行動點來旋轉你的路線。「夢想之道」這遊戲困難點在於,前方的路是未知的,你無從得知下一步會受陷阱困住或是貴人相助,除非犧牲掉一個行動點去窺視,此外,挑事件卡給其他隊伍也是需要戰略攻防的一點,因為別人可能是助你一臂之力的貴人,也可能是擋住你向前的絆腳石。

當遊戲進入尾聲,同學們分享「玩」的感想,大多數人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每一張事件卡都影響著所走的每一步路,往往離夢想一步之遙時卻全部翻盤,這便是遊戲和人生息息相關的奧秘之處,藉此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甚麼樣的事,進而塑造出自己的創業之路。

【文圖/國貿一趙翊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