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法律、電影進擊的人權路:蘇哲賢、邱顯智談紀錄片《進擊之路》拍攝歷程

活動起訖時間:2017/12/9~2017/1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鄭家怡報導】

「你看到不對的事情你沒有講,這個就是邪惡的本質。」紀錄片《進擊之路》預告中流出的一句話,既是電影中四位人權律師的理念,也促成他們挺身辯護台灣四大案件:鄭性澤案、關廠工人事件、洪仲丘案、太陽花運動。而期間發生的公民運動與最後的電影呈現,也為社會開拓出一條由公民、法律、電影三方進擊的人權路。

在106年12月9日晚間《進擊之路》導演蘇哲賢與其中一位主角律師邱顯智應本校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邀請至城中校區,由胡博硯副教授主持,共同分享拍片歷程。此為今年人權學程「人權無障礙」系列講座其中一場。講座題目「人權的進擊之路」同時併合人權主題與電影片名,如同蘇哲賢在演講開始時提到,拍這部片,也是在觀看一部人權史。

四大案件 議題核心皆直指「國家」

《進擊之路》的拍攝從102年到105年,蘇哲賢認為是台灣的關鍵時期,影片主要敘述的四大案件在這段期間的發生點與持續時間互有重疊。他也發現在這些案件之上,圍繞的核心議題其實都指向國家──不論在行政、司法、立法層面,這些案件皆讓其中許多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像是鄭性澤案之於司法冤獄、關廠工人事件讓社會開始正視勞動者權益、洪仲丘下士之死引發各界批判軍事審判制度、太陽花運動激起大眾對立法程序黑箱的質疑,都和國家脫離不了干係。

而國家對蘇哲賢來說,其實是很政治的問題。他也說到:「做為一個民族國家,這是無可避免要面對的。」透過影像,他將四大案件當中的衝突與荒謬記錄下來,搬上大銀幕,讓更多人看見這些實際存在於生活周遭的問題。

眾志成城 公民力量的甦醒與崛起

邱顯智分享在為四大案件奔走的過程中,民間自主發起的行動及後來的影響令他印象深刻。他回憶洪仲丘案促使25萬人上凱道集結,訴求廢除軍檢、還原案件真相。短短三天後,軍事審判即被廢除,正式走入歷史,速度之快連邱顯智自己也始料未及。到了隔年的太陽花學運,從學生佔領國會,愈來愈多民眾加入,很快成為全台關注的議題。這些都使他感受到了「眾志成城」的公民力量。他認為這股力量也因為這些事件漸漸復甦、崛起,形成不容忽視的龐大勢力。

邱顯智也感謝蘇哲賢用鏡頭記錄四大案件,如此能讓他人知道,在這社會上為什麼有人會去為卑微的人的權利奮鬥。蘇哲賢表示在拍攝過程中也對公民的力量深感震撼,讓他認為台灣未來仍有希望。他說:「每一個人,你都應該起來,去關注,去行動,進而促成一個堅強的公民社會。」而人權實為一條進擊之路,在公民、法律、電影的交互影響下,這條路上因而有了不可泯滅的亮光。

【文/會計三鄭家怡 圖/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