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釋憲之路-兼談法官的憲法意識

活動起訖時間:2017/11/29~2017/11/29

【法學院訊】

本校法律服務社本學期與小南門公社共同邀請到目前任職於高等法院刑事庭,有「聲請釋憲達人」之稱的錢建榮法官於106年11月29日進行演講。本次受邀演講主題為「法官的釋憲之路-兼談法官的憲法意識」,由博士班四年級雷化豪學長擔任主持人。

錢法官於演講中娓娓道來個人聲請各釋憲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並自每個釋憲案中剖析其緣由,帶出司法體制中對法官而言聲請釋憲所遇到的困境,也深入分析法官們不願意聲請釋憲的成因。一直以來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是為了人權保障及實現憲法的意旨,錢法官最後更呼籲「憲法不是大法官的禁臠,法官也肩負維護憲法重任,於維護憲法的任務上,與大法官是居於『建設性的共同伙伴關係」,並期許人權意識能夠更深入所有人的心中。

【文/法律服務社高兆威社長 圖/小南門公社雷化豪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