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校慶賞櫻茶宴 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7~2018/3/1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由日本茶道社舉辦的「賞櫻茶宴」於今年3月17日118校慶,在雙溪校區校徽牆後方舉行,優雅呈現出寧靜和諧的文化之美。「賞櫻茶宴」是本校校慶的一大亮點,至今已延續20年,秉持著宣揚日本茶道的博大精深,堅持活動品質,每年吸引眾多賓客共襄盛舉。

以賞櫻茶宴慶祝校慶 茶道社展現學習成果

為使與會學生、教職員及校友深刻感受茶道文化,茶道社社員力求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不過展現細膩的茶道精神並非易事,社員們經歷許多考驗,特別是跪坐與茶道流程,都是展現茶道文化的一大挑戰。連續參與3年的日本茶道社社長林芊妤表示,跪坐是項艱鉅的挑戰,必須克服腳麻、膝蓋紅腫,大一便要開始努力練習,四年後才有機會在茶宴展現自己,整個過程並不容易,但每當發現自己更進步,就會非常有成就感。除了傳承茶道文化,日本茶道社的傳承精神也反映在社團文化裡。日本茶道社吳美嬅指導老師說道,茶道社社員主動積極、願意付出,而每屆學長姐都毫無保留地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也讓每年校慶賞櫻茶會的展現愈來愈精緻。

以茶品人 充滿人生哲理的茶道精神

茶宴不僅是邀請賓客品茶,更希望宣揚富含象徵寓意的茶道精神。像此次茶宴現場的裝飾字畫「弄花香滿衣」,以花比喻賢人,表達多接近賢人就能提升自己如同感染花香般。此外,製茶過程中茶道社員擦拭茶具的動作,除整潔外,也象徵社員時刻提醒自己內心要保持沉靜、純潔,不受外物而干擾;謹慎小心的製茶過程,遞茶過程的轉碗、轉碗、再轉碗,則是讓賓客看到茶碗最美的一面,都反映著日本茶道以客為尊的精神。尊重的精神在對物品上也充分展現,像是重視字畫、茶具及茶碗的欣賞等,整場茶宴雖沒有太多對話,但從社員與賓客之間細微互動,仍可充分體會茶道以禮相待的文化與精神。

融入茶道文化 賓客享受其中

日本茶道社同學的努力,參與賓客們都有目共睹,十分感動。教學資源中心行政助理劉星妙表示,這是她第二次參與校慶茶宴,兩次的參與都感受到茶道社的認真與努力,感受到很棒的體驗。本次過程中吳美嬅指導老師更親自走下觀眾席,和每位嘉賓介紹每個茶碗的象徵和意涵,讓賓客們更有參與感,充分體會和享受道地的茶道文化,也添增了校慶的歡樂氛圍。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