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4/11~2018/4/11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科舉與人生幸福-明代女詩人鄒賽貞的生平志行與家族仕宦

作者:連文萍

淡江中文學報

期:37 頁碼:29-62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THCI)

摘要:

本文以女性與科舉的關係切入,選取明代士族女性鄒賽貞的詩文及相關文獻史料,論述其生平志行及家族科名仕宦,藉以一窺女性在科舉社會中的思想與生活風貌。在鄒賽貞的人生中,科舉是幸福之所繫,可以昭示婦德,成就婦言和婦功,尤能傳承家學、光耀家門,有助於盡忠君國,故為終身職志。然而幸福的另一面是不幸,故其詩文亦反映科舉的閨閣之限、長期應考導致的精神消耗與困頓、仕途的飄泊與家庭的分離,以及夫婿子女接連隕歿,功名榮華迅即湮滅的空幻本質。鄒賽貞的才情學養皆佳,文思靈活,能寫出明代士族女性的心聲,記錄科舉家族對功名的營求,呈現出明代科舉世界的多元風貌。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